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酌奇而不失其真 翫华而不坠其实(范咏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0日14:08 来源:工人日报 范咏戈

  将1500多年前刘勰“酌奇而不失其真,翫华而不坠其实”的话用在老九小说创作特色上还是贴切的。老九的小说集《连环劫》是一本奇书。写法、人物、蕴含都奇。以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现实主义“杂糅”的手法反映现实生活,在不按常规出牌中显示出作品的创新和作者的才华。卡夫卡式风格和网络写作元素的吸收下,厚载的是中国现实煤矿故事。

  首先在“人物”这个小说的关键词上他不含糊。《连环劫》中人物个个鲜活、本色,塑造的底层煤矿工人和其他人物形象为近年来所少见。市委书记张弓子意外死亡,通过调查死亡原因,以多人的评价包括网上的帖子,实则是多侧面地写出了一个矿工出身的市委书记的形象。张弓子的升迁之道,他对本市GDP的焦虑,他独特的行事风格,包括他和几位女性的不正当关系,真实反映了当下一些干部的生存状态。张弓子喝了酒以后教育老九:第一、第二、第三、第四……讲出的那些厚黑的话,除反映出两个人物的关系,也写出了当下人物欲面前的某种灰色人生。小说中那些矿工:老叫驴、老九、李二班、小石头以及矿上的几个女性,一看就让人感到那种生活在底层工人的气质,粗鲁中透着豪爽,实诚中不乏机敏甚至狡猾。如果作家不和这些人物朝夕相处,不可能写得如此鲜活。他们喝酒时说脏话也好,张弓子出事后他们各自的表现也好,都反映出了底层生活那种本色、厚重的东西,他们都活在当下。因小说主要以展现人物的生活状态取胜,令人读后感受到了生命的悸动与冲突,有一种自醒的警惕和思考的快感。

  其二,作品对生活的审视、评价独有新意。诚如作者所认为的“小说是一种生命的学问,要的是灵魂之深”。好的小说不光要让人看到生活的表象,更要让人看到表象下真实的存在,这种真实存在一定是作者独具眼光,以独特视角对生活做出的评价,它永远要比表象对小说更重要。《连环劫》中老九处对象一章中尤其精彩:“你可能有多次的感觉和得意,高兴的不知道怎么高兴、如何高兴、要高兴”, 但又一再出现他怀疑自己的生活“出现了问题,严重的问题”。由此展开一个青涩的有文学情结的矿工后生对倾慕对象的特有心态。贯穿小说文本始终是一边推进情节进展,一边对生活进行独具慧眼的发现与评价。包括那个人不人、鬼不鬼、仙不仙的李贵,他的死亡结局也都告诉人们一个虽不可知但真实的存在,也是作者对存在主义哲学的一种成功外化。

  其三,回到开头,老九小说的艺术性是在叙事策略上力戒轻熟袭旧。他转换叙事方式和当下对话好在哪里?我以为是在夸张、荒诞中“逼”出一种生活真实。这样的作品不因技巧而失重。刚刚获得今年“卡夫卡”奖的阎连科,在受奖辞中讲到:是上帝和生活安排了他感受黑暗。但他对黑暗的文学感受是为了证明光明。在今天这个有些迷乱的时代和网络的竞争下,老九的及时“变法”特别有意义。我还想引用刘勰的一句话:“文律运周,日新其业,变则可久,通则不乏,趋时必果,乘机无怯。望今制奇,参古定法”书赠老九。希望他的小说加强自控,追求“有本质的存在”形式,以更深的感悟解读当下人的生活状态、价值等,使小说向经典化上靠近。

  (作者为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评论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