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纯净的精神力量(于雪飞)

——读报告文学《天路上的吐尔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0日13:43 来源:光明日报 于雪飞

  中国自古就有“文以载道”的传统,在诸多的文学题材中,报告文学可以更加彰显时代精神,见微知著地体现时代内涵。只是有的表现奔放热烈,有的表现含蓄朴实。马娜的《天路上的吐尔库》(刊载于2014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12版)大概属于后者。读这篇报告文学,可以感受到虔诚纯净的精神力量,作者将时代变迁和民族精神凝聚于普通的维吾尔族农民吐尔库的人物创作中,以特有的民族感情亲历、体验并彰显了民族生活、民族精神,平凡之中见伟大,使这位维吾尔族“编外老班长”的故事显得格外动人。

  讲述一个故事,需要沉着的耐力和敏锐的判断,既需要冷静客观,又要以自己特有的叙述和审美方式呈现出有生命、有灵魂的人物形象。轻重取舍都需要仔细寻味,过于丰沛的情感,容易渲染过度。一味地顺其自然,又过于寡淡,不容易抓住人心。马娜以温热的感情,宽厚、平和的心态进行创作,使作品达到圆融的境地。时间缓缓地流淌,串联起吐尔库与部队官兵的情缘一生。五六岁初识解放军,20世纪70年代末部队驻扎,三十几年如一日,手把手教会一茬又一茬的官兵在盐碱地上种植花木与蔬菜,义务帮部队看护菜园、瓜果、葡萄园和白杨林,在他年近古稀之年,依然坚持为部队官兵服务。吐尔库的一生与祖国边疆建设紧密相连,平凡的叙述中却见伟岸的力量,这来自于故事本身对作者心灵的撼动。

  作者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潜心捕捉小细节,人物的神韵、行动语言与作者的感情一同起伏,仿佛在看一幅生活画卷。这种画面感得益于作者的文学修为。比如,当部队战士要拜师学种菜时,“吐尔库一听,兴奋得跳起了一段流行于当地的萨玛舞。那热情而奔放的舞姿与节奏,让年轻的战士们不由跟着舞动起来。歌声与舞步之间,菜园内、葡萄长廊下,汇成了一幅幅拜师学艺的动人景象”。在马娜的笔下,民族之花绽放,民俗文化与自然风光融入故事情节,维吾尔族民谣自然地穿插其间,使得艰苦的地域环境中洋溢着坚韧乐观的精神,作品激情饱满,读来亲切动情。

  这就是中国故事的力量,心灵干净澄澈,生活平凡而又热烈,困苦中却饱含着美好的生活理想,吸引着作家乐此不疲地描述中国特有的人性故事和绵厚情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