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从渴望到冲动——文学创作必经心路(郑心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0日13:35 来源:海南日报 郑心伶
林明仁 著 作家出版社2014年10月林明仁 著 作家出版社2014年10月

  文学创作并不神秘。通向艺术殿堂的心路也各有不同,而从渴望到冲动,是每个作家或文学创作者的必经之道。尽管漫长而曲折,但有志于此者,谁又能投机或回避?捷径是没有的。

  我的学生林明仁,虽然就学时作文课经常取得好成绩,但走出校门后,他从事的工作却与文学无关。不过,40多年来,他始终是文学创作的爱好者、追求者、探索者。他的散文集《文学人生》及诗集《不灭的诗魂》,便是有力的证实,他的多半生始终不忘文学,永远把文学创作定为他毕生的“志业”,并敢于向世人宣称:自己的人生就是“文学人生”。听其言,观其行,再看其果,我除了对他表示钦佩与祝贺之外,还特别感谢他多年来不忘我对他的一些激励、引导与帮助。他并没有把我的某些话抛置脑后。

  师友之间,最值得欣慰的,不外乎学有所成,劳有所获。彼此都不白费功夫,拿出佳品来,碰上一杯,便是人生的莫大快感与回报了。2010年10月泰国海南会馆理事长邢诒喜先生特邀我和林明仁先生赴泰国撰写海南会馆成立65周年特刊。他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写了28篇琼籍侨领、知名企业家传记材料,并准备出版《海外赤子》报吿文学集一书。其精神是十分可贵的。

  现在林明仁同志又出版这本《真人真诗真情》,可见,其“文学人生”并不虚度。究其原因,一说由于他的“拼命”,二说由于他的“酷爱”,三说由于他的“坚持”。一点不错。但从一般的技术写作到文学的艺术创作,光靠拼命的“打拼”是不行的。须知,文学是人学、美学,也是情学。不懂其“美”,不融其“情”,是怎么也难以沾边的。有渴望但冲动不起来呢?林明仁的文学创作心路能走得通,走得远,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熟谙与遵循文学创作这个规律:从强烈的渴望到难耐的冲动。林明仁说出了心里话:“对我来说,写作首先是一种内心冲动,是表达的渴望。”他一路走来,尽管走过弯路,吃过苦,但他从不言弃,即使曾被讥笑、谴责,遭受失败的折磨,但还是孜孜不倦,一走到底。其“拼命”、“坚持”的动力就在一个“爱”字。鲁迅说:“总根于爱。”林明仁在文学创作方面能有今天的好势头,关键全在于此。

  从《读书与读人》《不灭的诗魂》《文学人生》到这本《真人真诗真情》,林明仁艰苦地登上了文学创作三个台阶,而且渐入佳境,“步步高”的发展趋势相当宜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