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央视春晚“三不用”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艾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0日13:09 来源:光明日报 艾莉

  备受瞩目的央视春晚导演一职,近日终于尘埃落定,执导过两届春晚的哈文再次披挂上阵。随后央视台长胡占凡宣布,2015年羊年春晚保证三个不用:不用低俗媚俗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同时,央视会坚持开门办春晚,面向全国通过网络征集,启用选拔节目的获奖选手,少请明星大腕。这实际上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同时也给各地方卫视的春晚做出了榜样,令人欣慰,并充满期待。

  众所周知,央视春晚不仅仅是一台晚会,它已成为春节新民俗的标志,也是正面文艺宣传的一个阵地,其导向性不言而喻。这就决定了春晚的节目不能低俗媚俗,不能格调不高。而要做到这一点,创作者们就需深入生活,创作出贴近民众的接地气的、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优秀之作。尤其是近年来不尽如人意的小品、相声类节目,作品底气不足,脱离生活,自娱自乐。虽然明星大腕儿十分卖力地表演,但效果不佳,观众们早已产生了“审美疲劳”,更需要创作者们下大功夫,努力挖掘,还原这些语言类节目的尖锐、辛辣、讽刺的特点,针砭时弊,一针见血,让观众看着过瘾,并让世人警醒。

  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艺人的明确表态,显然是对近期吸毒、嫖娼明星屡屡“涉丑”现象的严正声明,也在很大程度上顺乎了民意。鉴于春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上了春晚的明星要经得起艺术和道德的多方面的检验。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艺人可以让艺人们洁身自好爱惜羽毛,也是对近年来艺人“越臭越响”“越骂越红”的不正常现象的一种及时的纠正。以往,整个社会也对明星涉毒过于宽容,不少人从监狱或看守所出来后继续从艺,很快就能东山再起,使得一些艺人有恃无恐,不惜以身试法。如果所有卫视都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艺人,让荧屏风清气正,将会对演艺圈纯正风气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央视“开门办春晚”已实施多年,但成效却不够明显,那就是明星大腕占据太多,没有推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应动员和组织更多更广泛的力量参加进来。艺术的活力在于创新,艺术人才历来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因而希望春晚能多一些泥土的气息,让更多优秀的草根艺人一展才华,让春晚更能贴近民众,引人共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