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林雪儿转动的万花筒(胡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7日08: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 平

  专业作家常需要进行大量采访,是因为他们不能局囿于处理自身经验。作家的书写对象遍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许多过去不熟悉的领域。不过,倘 若这些领域里自身也能产生足够水准的作家,则会更加受到读者的欢迎。兼职作家的优势,在于他们对于本职业生涯的熟稔,以及在作品细部表现出的毋庸置疑的真 切感。我们读林雪儿作品时就有这种感受。林雪儿有她的专业,她是四川一家医院的主治医师,同时又是一位成熟的作家,曾获郭沫若文艺奖,专职和兼职的结合使 她的医疗小说具有非常的品质。她过去著有长篇小说《妇科医生》,最近又出版了《亲爱的宝贝》,还是写一家医院妇产科里发生的多种故事,小说首先以内行人的 叙述和另类的情趣征服了读者。书中涉及医院内幕较多,有些事情出乎想象。例如,孩子接生下来,发现先天缺了两节椎骨,父母不要了,把孩子留在医院,医院拿 孩子怎么办?又有女人来做引产,得知她是艾滋病人,别家医院不肯收治,这家医院接纳不接纳?还有,妇产科的男医生,整天干这类性质工作,会不会影响夫妻关 系?假如妻子心怀反感,是怎么表现出来的?这些,也许是专业作家靠采访难以捕捉到的素材,都出现在林雪儿笔下。她写起妇产科这些事常显得漫不经心,随兴而 至,因为作者对医院太熟了,写起来得心应手。有些生活现象有时是令外人感到陌生和惊诧的,但真实的存在自能提供其内在的逻辑性,在林雪儿的作品里,不乏这 种逻辑趣味,也是形成阅读魅力的重要来源。

  医院是个万花筒,折射出熙熙攘攘各色人等,只要医生注意观察,能看到社会的缩影。来医院的人们不像坐出租的乘客或住酒店的旅客那么来去匆匆,他 们可能住院,或许还会和院方发生纠葛,便逐渐显露出性格本色。作者利用这个环境,在书中写出了若干特色各异的人物,也写出了世态和众生相。如具有“高干和 财富背景”的C,带着他的小三来打胎,他当着医生公开叫她小三,还称她为妓女。小三也有小三的心计,她瞒着C返回诊室,悄悄了解清楚自己怀孕的时间,才答 应C把孩子打掉,因为这孩子与C无关。如此等等的一些角色,现身在诊室和病房,为小说带来许多生气。

  然而作者不想仅仅展示外部世界,她着重刻画的是医院内部那个更小的社会:由领导、医生、护士、行政人员等组成的小团体。他们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且 稳定,涉及的人物形象也更耐人寻味。在作者笔下,除主人公梅青得到精细塑造外,她的同事凌乔夫、明一纯、吉心茹等以及和他们常来往的谢庭学、钟垣美、宛 虹、高晶晶等也得到不俗的写照。他们一个是一个,各有各的价值观、行为方式和为人之道。特别是科主任凌乔夫,工作上有能力、有资历,重要手术缺不了他。但 他的生活绝不局限于医院,在外面另有一番天地,和女市长宛虹也有染。再如钟垣美,和梅青关系处得很好,私下能说很多体己话,而单纯的梅青很迟才知道她醉翁 之意不在酒,原是想利用和她亲近把丈夫吸引回来。这些人物很有意思,我们读时似曾相识,觉得身边的生活中有他们的影子。写单位的小说专属一类,林雪儿的这 部作品在其中是写得好的。尤为成功的是,作品把同事间在单位相处的氛围烘托得真实生动也自然。在妇产科里,梅青算是比较正经正统的,涉世未深,明一纯则更 似“过来人”一些,爱开玩笑,包含无伤大雅的挑逗。梅青无奈,不时还得应付一下,免得让大家觉得自己开不起玩笑。实际上,这种氛围很难写,多靠细节,作者 能写出来,是见出一定功力的。

  全书的重心是梅青,她身上寄托了作者对一个好医生的理想。梅青是敬业并有爱心的妇产科大夫,她细心接生了很多孩子的生命降临人间,把这视为一种 神圣的事业。她快当母亲了,孩子还在腹中,她就天天给孩子写信,告诉孩子还未见识过的世界,可见她的母爱有多深。她把这种母爱带到工作中,对来医院的产 妇、降生和未降生的孩子都充满着关爱。有个叫丁点儿的女孩,被父母遗弃在产房,她和同事们几乎是收养了这个女孩,一直尽心照料,成为她共同的母亲。这个产 房里的故事是令人感动的,也令人想到许多。今天,在相当多的医院里,一些医生惟利是图,穿着白大褂,周身散发铜臭气,动不动要求患者动手术、服进口药、买 大处方。越是在这种形势下,越需要有林雪儿这样的创作,多塑造梅青这样的大夫,以宽慰大众的信念。生活中好人未必有好报,意外的是,接近故事尾声时,梅青 在电梯里无来由地被人扎了一刀,造成肚里的孩子夭折。这一笔看似突兀,细想却表达了另一种真实,是不落俗套的。生活并不轻松,理想也不等于现实。

  《亲爱的宝贝》里复杂的内容决定了全书的复杂结构,结构起来肯定不是一件容易事,需要作者有很好的艺术感觉,有驾驭全篇的能力。我认为林雪儿是 个会写小说的人。作为女性写作,此书的叙述调子上抒情色彩浓了一些,有点散文化,大概更多与其中书信成分有关。我还是主张零度写作,写得再沉稳一点,以适 应现代读者的习惯。至于内容,我认为她可以将医疗小说继续写下去,这是个大题材。

  (《亲爱的宝贝》,林雪儿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4年4月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