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新媒体语境下的儿童文学出版与创作(简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7日08: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简 平

  无论愿意与否,新媒体已然粘上了我们。如今,要做大传媒,就要做新媒体,也已成为基本的共识。出版业是历史悠久的公认的传媒,在这样一个现实背景下,若要与新媒体势不两立,未必是明智之举,事实上,众多传统出版社已经积极应对新媒体的挑战了,而儿童文学的出版与创作也概莫能外。

  对于新媒体境况下的儿童文学的出版和创作,我们不妨可以思考这样一些问题:

  努力开拓OTT业务(Over The Top,是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甚至大胆地进行向互联网业务的转型。在20年前,我们很难想到现在的互联网络以及电子技术会如此深刻地影响我们的生活,不能不承认,电子资源的迅速发展转眼之间已经让读者养成了网络阅读、移动阅读的习惯,读者已经越来越注重网络和电子形式了。因此,出版社对于互联网上的应用服务显然不可忽视。现今,网络应用商店几乎应有尽有,而儿童文学(或者广义上的童书)又是非常被看重的领域,但是,现在供应上严重不足,尤其是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即时互动、个人定制完全同步的服务,还存在大量的空白。比如,某位读者想得到26个月大的并符合其自身认知能力和性格特点的幼童的亲子阅读服务,出版社尚不能在内容和技术上满足这种特别的需求,而作家也没有真正针对这一特殊年龄段和特殊性格的孩子的专门的创作,所以,网络应用商店便对出版社和作家提出了更加细分化、定向化、个性化的要求,其实这也是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要求,而这是先前并没有得到充分认识并予以开发的领域。事实上,网络业务的开拓,可以帮助传统出版社更好地实现儿童文学资源产业链的形成,挖掘其更大的潜在价值。比如,新华文轩在线上线下尝试实施“绘本一条龙计划”,很有成效,除了出版中外绘本之外,还创设了国际绘本馆、全国原创绘本大赛、绘本剧团、绘本巡展、绘本电视栏目和绘本主题幼儿园等,其中绘本大赛已经吸引了一批中国本土的绘本作家和画家,并得到国际童书业界的关注。

  通过APP(APPlication ,网络移动应用程序),为读者搭建无障碍交互式移动阅读平台。我们必须正视网络和移动阅读使人们所形成的碎片化阅读的习惯,因为只有正视,才能有所作为。既然碎片化阅读广受欢迎,那么,仅就现下比较流行的微信平台而言,已经有了众多的儿童文学阅读推广公众微信,提供各种旗号、宗旨下的阅读内容。这方面,比较成功的有上海童话作家张弘创建的公众微信《魔法童书会》,介绍中外优秀的童话作品和童书。鉴于微信自身的特点和受众微信阅读的习惯,微信所提供的内容体量受限,所以只能是一种泛碎片化的形式。但是,由于微信公众号的无限量性,因此,从另一个角度说,倒是提供了整合阅读的可能性,换句话说,感兴趣的受众可以通过浏览许多的微信号,形成比较全面的整体印象,以此将碎片链接起来。微信既使出版社可以通过自己的专有账号推广所出版的书籍,也给儿童文学作家和评论家提供了新的创作平台,《魔法童书会》约请的“导师团”都是儿童文学大家,他们提供专门写作的稿件,因其专业和权威而备受欢迎。微信只是网络移动应用中的小小一支,可其传达力和影响力已经不容小觑,遑论今后其他更多的技术支持等待开发。

  大力推进E-BOOK(electronic book,电子书)的出版。目前,电子书读者比例的增长速度完全超过我们的想象,尤其是年轻的读者,与电子书越来越亲和贴近,所以,数字出版的兴盛并不为我们的意志所转移。现在,出版社对数字出版越加重视,电子书的出版比例逐年上升,比如安徽少儿出版社的新媒体事业部力推ebook3.0所代表的动态互动图书,其数字产品已经有部分盈利。但相对其他出版领域,我们国内的儿童文学、童书的电子出版物在整体上几乎不成规模,软件、硬件的开发也几乎都是空白。需要明白的是,数字阅读的发展和数字阅读设备的销售增长是互为因果的。比如,亚马逊的Kindle,苹果的IPAD,与其说在销售书,不如说是在销售其拥有专利的阅读设备。在这种情势下,有着原创儿童文学资源的出版社非但应该考虑如何开发合适的电子书,同时,还应该考虑推出自己的专有儿童文学阅读器,以及开发完全独家拥有的符合孩子年龄、心理特征和接受能力的阅读格式。而对于作家来说,不应视新的阅读方式为洪水猛兽,事实上,电子书的出现乃至电子阅读技术的支撑,倒是为作家的创作打开了一条崭新的创作之路,国内外已经有不少作家开始进行专门为电子书出版的写作,收获甚丰。

  BIP(books in print,可供书目或曰在版书目)的概念在国外已经发展成熟,可以解决读者需要书买不到而出版社有库存却无法推销出去的老大难问题。但在中国BIP的推广却一直有障碍,原因不外乎真正操作起来过于琐碎繁杂。不过,日新月异的现代计算机技术,完全可以达到制作的简便化。所以,及至今日,有一家出版社已先下手为强,做了一个全国儿童文学乃至全国童书的可供书目(在版书目)电子系统,已经为人们所期盼。这个系统甚至可以拓展成具有类似电视收视率性质的调查机构,发布独具特色的图书销售和图书阅读排行榜。这样一种系统和机构,对于出版社和作家来说,其意义和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可以让我们知道读者需要什么,我们可以给读者提供什么。虽然,我们背负着引导读者阅读、提升读者审美情趣的责任,但任何以“不能迎合读者”为借口而对读者的需求不闻不问的做法,都是对读者的不尊重。

  POD(print on demand,按需出版或按需印刷)现在已成热门话题,在这个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写作者,随之而来,人人都有出版的愿望,从儿童文学事业上来说,我们多多培养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有何不好?鼓励作家进行艺术探索性的个性化写作有何不好?很多作家担忧,在一个急功近利、浮躁轻浅的时代,个性化的小众写作犹如进入黑暗隧道,出版困难,读者寥寥。但POD却为作家们除却了此种困扰。由于POD还包括控制印刷成本、运输成本和库存成本,实现各种特殊印刷技术的要求,所以,因成本控制、规模效应等原因,出版社先前不太敢接手的小项目也就可以放开手脚做起来了,既可以是纸质书,也可以是电子书。事实上,今后,按需出版或按需印刷一定会成为一种方向。另外,从商业角度来说,POD可以实现一个项目的利益核算最大化,杜绝出版资源的浪费,这同样是相当重要的。由此看来,POD为儿童文学的出版和创作都带来了更大的可能性,而并非是萎缩和疲软,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