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文学是美的事业(崔道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7日08: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崔道怡

  真个出乎意料之外。四中全会和APEC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在历史节点上,可谓72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又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举措。

  却正在我等待之中。一个多月前,中国作家协会召开践行核心价值观座谈会,我发言曾慨叹:物欲影响文学,抛弃生活实际,追求低俗卖点,远离高尚情操,搞无聊的娱乐化,损害智商和情商。长此以往,会使有些人变成自得其乐的愚氓。我期盼着,早日驱散这污染心灵的阴霾。

  原来,习总书记对文艺现状的某些不良,对读者观众的热烈愿望,了然于胸,高屋建瓴,及时做出了明确有力的回应和指引。从他的讲话、他跟与会者的交流以及媒体发布的有关信息,可以感受到:他的素养、学识、文采、风度,既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又是文艺同道的知音。

  前些时了解到他与作家贾大山的交往,就已认知,习近平跟毛泽东相似,都是禀赋文艺气质的政治家。这一次更惊诧,他本人也堪称一名文学家。我敢肯定,当今“80后”的作者,很少有人看过并领悟他所阅读如许之多的古今中外文学名著。而经典与生活润泽,是从事文艺的前提。

  在交流中,习总书记对与会者的各种创作如数家珍,让在场人和知情人觉得分外亲切,深为感动;也让我这当了一辈子编辑的人受到鼓舞,得到启发。自退休后,我跟作家的联系虽然减少,但对文坛的状况依旧关注。眼见有些不宜推举的东西竟然得以畅通无阻,不禁忧虑。

  据我推断,低俗盗用通俗之名欺世,欲望假借希望之声骗人,之所以能得逞,原因之一是某些编辑在经济大潮中迷失了方向,一味迎合市场经济,只把盈利当作目的。另一方面,某些读者只求单纯娱乐感官,也是低俗大行其道的一大缘由。编辑读者供需双方互为因果,形成风气。

  而今,习总书记强调,“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真”,真实,真谛,生活的真切情景,作品的真知灼见,既是作者的经验,也是社会的映现,是仅凭想象编不出的。“善”,善心,善意,犹如“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讲话指出,文学乃是“美”的事业。好作品能让人“灵魂经受洗礼”,“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作家创美,编辑审美,读者欣赏美的成果,那是一种美的享受。习总书记为文艺作品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引导了正确的途径。对大众,也是阅读取向的指南。

  它不仅是对作家、评论家的殷殷提示,而且也是对编辑、对读者的谆谆告诫。在当今文艺既繁荣发展又“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关键时刻,它犹如升起一面飘扬的旗帜,吹响一声嘹亮的号角,令人心明眼亮,振奋昂扬,必将促进我国文艺迈向更加瑰丽的前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