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坚守军味战味 牢记强军使命(朱秀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7日08: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朱秀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如果我们的解放军文艺工作者没有军味,没有战味,那干吗要穿这身军装呢?那干吗我们要用这么多的军费,办这些文艺团体呢?这可能也是今后我们军队文艺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方向。习总书记又说:军队文艺工作就是要为强军目标服务。这些话,高屋建瓴地为部队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既令人清醒,又具有催人奋进的力量。

  72年前的1942年5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的《讲话》,明确了文艺为什么服务、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为全党全军全国的文艺工作者解决了方向、道路、方法的问题,同时也帮助当时的广大革命作家、艺术家确立了为之奋斗终生的目标,催生了一大批至今仍然脍灸人口的艺术作品。在革命战争年代里,这些作品曾经在争取中华民族解放的战场上、前沿阵地上影响了无数的中国人,帮助他们理解了我党为之奋斗的目标和道路,使那一时期我党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深入到最广大的中国人民的心田,帮助我党有力地将人民团结起来,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使无数先烈为之奋斗的新中国得以诞生,而这个时期的一些作品,也随着革命的胜利和共和国的诞生进入了不朽。

  如果访问健在的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和他们聊一聊,这方面的故事举不胜举,比如作者最新接触的曾在辽沈战役中坚守6天6夜的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的故事。1948年10月10日至15日,我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为保障主力攻克锦州,阻止国民党东进兵团援助,其第4、第11纵队等部以8个师6万人的兵力在辽宁省锦州西南塔山地区对增援锦州的国民党军15师12万人进行了一场空前激烈的防御作战,顽强坚守6昼夜,以极少的人员伤亡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计6549人,顶住敌军15个师的进攻,创造了“模范的英勇顽强的阻击战”范例,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的北援计划,保障了我军主力攻克锦州的作战胜利,也打开了辽沈战役的胜利之门。战斗结束时,东野4纵的兵力下降到只有7000余人,战后东野首长一次给这支得胜之师补充了9000余名俘虏,使它又变成了一支16000人的大军。为了牵制华北国民党军,4纵在打完塔山之后20余天就奉命秘密入关,投入前期对华北国民党军傅作义部的作战。仅仅20多天时间,怎么消化刚刚补充进来的9000多名俘虏?有办法。部队入关之初,纵队首长就请来了东北野战军的各路部队文工团,为新战士们演出控诉旧社会阶级压迫的舞台戏,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了诉苦运动。20余天后,经过革命文艺和诉苦运动洗礼,明白自己为谁当兵、为谁打仗、为谁牺牲的9000名新战士和老兵一起斗志昂扬地踏上了战场,一路摧枯拉朽,连克康庄、怀来、张家口之敌,切断了傅作义部西退绥远之路,为北京的和平解放立下了战功。后来,这支能攻善守的百战之师一直从东北打到粤西,无数塔山解放战士在解放全中国的战斗中立下战功,有的甚至成为赫赫有名的全国战斗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展望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在党的十八大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鲜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全国人民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就文艺工作的目标、方向、方法问题发表讲话,其对于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意义不言而喻。具体到军事文艺,他明确指示要坚守军味战味,为强军目标服务,意义同样重大深远。

  对于全军官兵来说,中国梦就是强军梦。而对于一名海军军人来说,强军梦就是强海军梦。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而在这许多的苦难中,有海无防是造成中国人民苦难的根本原因之一。曾几何时,西方列强仅凭几条军舰,就能破关入塞,如入无人之境,日本军国主义更是因甲午一战让北洋海军灰飞烟灭,彻底打开了踏上中国广阔陆地的通途,侵略中国人长达50年之久。中华民族要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强军梦既是题中之义,又是根本保证,而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更是强军梦中的重要篇章之一。

  在漫长的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和平建设时期,军事文学在凝聚军心、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打击敌人、配合我军完成各项战争和非战争任务方面起了积极、强大、独一无二的作用。军事文学的威力,根本原因是它上接天光,下接地气。所谓上接天光,是指优秀的军事文学作品拥有理想的力量、理想的光辉,其意旨和100多年来中华民族一代代仁人志士实现民族解放、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进行的斗争和牺牲一脉相承;所谓下接地气,是这些作品来源于我党我军我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和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并且直接来源于战争和军事斗争的实践,具有鲜明的兵味和战味,和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尤其是战斗在第一线的我军官兵同呼吸共命运,为军人抒写、为军人抒情、为军人抒怀。这些作品里少有风花雪月,更多的是战场、战斗和牺牲,是血泪和硝烟,是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边关夜雪。可以这么说,中华民族在追求伟大中国梦中所经历的苦难奋斗和牺牲,经常更集中、更典型地表现在优秀的军事文学作品中,中国军人和在战争中投入作战的所有中国军民的身影,就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身影;这些作品中表现的胜利,就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胜利。

  无论是在全军官兵实现强军梦的伟大进程中,还是在全民族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军旅作家都承担着时代和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一直是我国军事文学的精神之源,同时也是鼓舞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实现包括强军梦在内的伟大中国梦的精神支撑。军旅作家在这个时代的文学大合唱中,坚守兵味战味,就是要坚守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个阵地,就是要坚守理想主义的“天光”,同时还要扑下身子进入今天全军强军的“战壕”,和官兵打成一片,接强军实践的“地气”,让自己首先有兵味和战味,从根本上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感情问题解决了,身份问题也就解决了,作风问题、为什么人写、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就能顺利地得到解决,为军人抒写、为军人抒情、为军人抒怀就能变为自己的自觉行动,为强军目标服务才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

  中国海军正在经历一个史无前例的跨越式发展的时期。可以自豪地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拥有一支强大海军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一名海军作家,我和我的战友们同样肩负着为强大海军目标服务的使命。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动力,坚守理想,深入强军实践,创作出更多具有鲜明兵味战味的海军题材文学作品,为实现强海军梦、强军梦和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