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为人民书写树精品意识(王长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6日15:30 来源:吉林日报 长春作家协会主席王长元

  对于文学艺术家来讲,精品二字,是人生的一个方向、一个目标,一个终极追求。若想早日实现这一追求,我们只有牢固树立追求精品意识,树立经典意识,树立为人民大众提供最优质、最健康、最安全、最有营养的精神食品的意识,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的完美统一,坚持真善美的艺术原则,着力在思想上提炼、艺术上锤炼、制作上精炼,才能打造出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精品佳作,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2014年10月15日,这是一个必将载入中国文艺史册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就是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了十分重要的讲话。他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如春风化雨。近日,学习其重要讲话,有这样几点体会。

  秉承“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时代新篇章

  我们知道,在72年前的抗日战争烽火岁月,在西北黄土高原的简陋窑洞里,毛泽东主持并发表了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他以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艺术家宽广的胸怀和智慧,就革命文艺的方针、路线、政策作了深刻的阐述,指明了文艺的前行方向。

  而72年后的今天,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时刻,习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屋建瓴,就中国文艺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作出了振聋发聩的阐述。他集中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如何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这一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深刻论述了有关文艺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判断。他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廓清了人们思想上的迷雾和文艺实践中的困惑,更加清晰地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规律和基本要求。

  两个“讲话”虽然间隔72年,但其精神走向是一致的,灵魂脉络是相通的,思想精髓是统一的,都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为中国文艺的航向拨清了迷雾,为中国文艺前进的道路树立了丰碑。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历史延伸,是秉承“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时代新篇章,必将成为新时期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动员令,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军号。

  人民是文艺的衣食父母

  习总书记的讲话,至始至终充满着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光芒,至始至终充满着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人民二字,是他讲话中使用最多的词汇。在论及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时,他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在论及文艺的创作

  源泉时,他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在于是否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伟

  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文艺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在论述文艺与人民二者关系时,他特别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要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艺术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从这些精湛深情的文字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是总书记对文艺家最殷切的希望、最恳切的嘱托、最挚诚的忠告。这些精辟的论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方向最本质的把握,是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文艺思想最科学的发展。

  牢固树立精品意识

  精品是什么?

  精品是文化金属中的铂金,是在人类文化构成中具有核心意义和根本意义的部分,它一定要在价值观、情感态度、道德境界上表现出一种高尚而伟大的性质。说白了,精品就是人类精神餐桌上最优质的精神食粮。今天,我们都很关心食品安全问题,每每去商场超市买食品,都要仔细查看一下出品厂家、出厂日期、商检情况及防伪条码……做这些事儿,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求得一个食品放心的质量,因为买回去的东西,我们是要吃进肚子里的,一旦这食品……同样,我们人类的精

  神餐桌上的食品,是更需要安全的。好的精神食品,能给人以积极向上的营养,给人蛋白质、维生素、葡萄糖,给人正能量,给人崇高、庄严、正义、自信的引领,给人真、善、美的教育,给人心灵世界、精神世界打气、充电。反之,不良劣质的精神食品,就会损伤人的精神机体,增多自私、虚伪、贪婪、冷酷、怯懦的不良细胞,进而毒害人的精神世界。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文艺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佳作不断,但也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但“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更不能让片面迎合成解构主流价值观的通行证”,“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习总书记的这些告诫,耐人寻味,发人深省,令人思索。

  对于文学艺术家来讲,精品二字,是人生的一个方向、一个目标,一个终极追求。若想早日实现这一追求,我们只有牢固树立追求精品意识,树立经典意识,树立为人民大众提供最优质、最健康、最安全、最有营养的精神食品的意识,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的完美统一,坚持真善美的艺术原则,着力在思想上提炼、艺术上锤炼、制作上精炼,才能打造出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精品佳作,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我们知道,习总书记的讲话,博大精深,内涵十分丰富,它像一座耀眼灯塔,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只有按着它指引的方向,不断学习,不断领会,不断实践,才能使我们前行的脚步越走越踏实,道路越走越宽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