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挥毫万岭蕴千流(任启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5日10:27 来源:甘肃日报 任启发

  气象浑厚,体态宏大,血脉贯穿,韵度飘逸。这是我在陈田贵的古典诗词中畅游时,那一种极为难得的享受。他以“推天地于一物,横四海于寸心”,以千流万岭见天下,以笔墨豪气运风雨,恢弘的气势描绘出一派丹青水墨福田:“雅斋藏万岭,古砚蕴千流。泼墨云生雨,挥毫风荡舟。”这是何等的襟怀与气魄才能吟出意境恢弘的绝句!

  陈田贵对于大自然有着不同一般的理解和感受,青山绿水,绿草如茵,不仅是诗人一次次的真实体验,更是他在自然中发现至真至美的景色,进而在诗词中达到了人与自然的融合。吟诗作赋,是抒发性情,抒写人生的有效手段,诗人青山踏遍,幽径重开,清辞传神,丽句舞彩。“阳春三月好光华,喜览裴公锦绣札。窗外河风拂绿柳,案头诗卷换丹霞。清辞娓娓传神韵,丽句纷纷舞彩葩。奇境诱人添雅趣,妙言警世奏铜琶。”诗人与诗友亲近自然,沐浴春光的深情体验,才有“枯井时时滋小草,砚田岁岁著繁花。青山踏遍身尤健,幽境重开境更加”的意外发现。

  山水诗,在《吟踪寄笺》中占有极大的比例,是诗人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优秀范本。“山之精神写不出,以烟霞写之;春之精神写不出,以草树写之,故诗无气象,精神亦无喻矣。”(刘熙载《艺概》)诗人在《七律·仇池山》中,可谓是形神兼备的代表作:“崖头峭壁千层壑,峰顶平畴万顷田。绿树遮阴笼屋舍,清泉流韵润田庄。”气象万千不足以喻其变化,精神的抽象被一一摄入形象,化成诗人笔下的佳句,或是流光溢彩,或是祥光万道,或是缕缕炊烟,或是鸟语花香,一言以蔽之,此乃人间天堂也。

  在晓笛幽境,山花涧藤,细瀑怪石,峡长路险的云台山,“云彩隐峰台,峰台绕云彩。”白云出岫山自幽,人与山,山与云,人与云,恍惚窥到了“三者同出而异名”的众妙之门。

  心底澈明如莲净,唯有大智慧,能历经大磨难,才能成就大事业。居功至伟,恩泽万世,非如此大雁塔不能超越古今,不能直达三十三层青天。“千辛万苦取经回,身陷黄沙性命危。忽报佳音来大雁,顿开恶雾见清辉。历经磨难心莲净,度尽劫波慧业垂。暮鼓晨钟说往事,塔高岁岁彩云飞。”诗人既是吟咏玄奘法师西天取经的丰功伟业,也是在为自己的人生与创作设定了一个形象鲜明生动的标杆。有了这个标尺,心自然有了安放,也就能静观喧嚣的人世,进而发古人之幽思与玄想。

  同样是不朽人物,在《谒蔡伦墓》时,无比感慨,无比欣慰,钦佩之情,力透纸背:“蔡侯造纸第一宗,承载人文万事功。明月池边新草盛,长龙河畔古松荣。”而在《谒秦始皇陵》中:“西风残照乱鸦飞,黄土坟堆野草衰。名赫一生何短暂,恨遗千古更悲哀。”伤怀之情,惋惜之痛,跃然纸上。秦始皇与蔡伦相比,在诗人的心目中,孰高孰低,孰长孰短,自然而然地娓娓道来,没有半点义愤激情,却能让人感到激情穿越,义愤填膺。

  不因“事务庞杂”“文牍纷遝”的常态而懊恼,能在韵律严谨的诗词中畅游,张弛有度,能把惯常的慵懒下锅,不是炊而为米,而是酿成甘甜的美酒,香味纯正,回味绵长,这也许是身处繁杂的公务,而能写出严谨的格律诗,在常态与非常态的中间,寻到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天地。

  “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孟子语)诗品出人品,从这部诗集中,我们不难看出陈田贵交往之广。众多唱和,以字书写,以画演绎其诗词,无不深识诗理词情。以人论,其人值得深交;以诗论,其诗如高山流水。所谓“志高言洁,志大辞宏,志远旨永”,我们在这部诗集中可谓三者都有了落脚点。“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故强哭者虽悲不哀,强怒者虽严不威,强亲者虽笑不合。真在内者,神动于外,是所以归真也”(庄子语)。

  与陈田贵有过些许交往的人自然知道,他为人豪爽、侠义,有郁郁君子之风,在官场濡沫多年,无半点官气,不打不负责任的官腔。这是我在这部诗集中,感受到的不同于一般的,至诚至真的写作。 

  我们可以用“眼不高,不能越众;气不充,不能作势;胆不大,不能驰骋。”(清·黄子云《野鸿诗的》)“含情而能达,会景而生心,体物而得神。”(清·王夫之《姜斋诗话》)这两句话,用来概括陈田贵的诗词创作及其所取得的成绩恰如其分。

  (《吟踪寄笺》,陈田贵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