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时代文学的诗性与理性观照(张勇)

——评《新世纪长篇小说文体研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5日10: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勇
《新世纪长篇小说文体研究》  晏杰雄  著  作家出版社  2013年12月出版《新世纪长篇小说文体研究》 晏杰雄 著 作家出版社 2013年12月出版

  青年批评家晏杰雄新著《新世纪长篇小说文体研究》从长篇小说文体现象出发,切入到对新世纪文学和文化问题的深层研究,可以说是独具眼光的。关于文体的概念,他通过对大量小说文本的体悟和感受获得了理论的直觉,指出“文体是文学作品中作为人造物的一部分,它规定作品的艺术特质,与作家的认知方式和现实世界存在一种对应关系” 。从这个理论前提出发,作者推导出作为长篇小说文体的基本因素应该是最能体现文体作为人造物的性质的。于是,叙述、结构和话语三个基本的范畴顺理成章地就成了长篇小说文体研究的对象。

  作者在这本专著中大胆提出了自己的核心观点“长篇小说文体向内转” 。他对这一转向的描述富有鲜明的感性化色彩,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长篇小说的文体革命由绚烂归于平淡,长篇小说文体开始‘向内转’ ,越来越成为内在化的东西,文体的美表现为‘有意味的形式’和不事张扬的自然美” 。另外,作者的许多创见是通过大量的文本细读来获得的,作者对许多文本的解读显现着艺术的灵性和诗性的光彩。比如,对李佩甫小说《生命册》的诗意解读:“就像植物从一片土地里长出,总会带有那片土地的印记一样,在一片土地上成长成熟的人一生都会烙下那片土地的气息。 ”这种诗意化的感觉随时都会从文字间荡漾开来,显示着这部作为文学研究的专著本身的艺术色彩。

  当然,晏杰雄这部专著也具有严谨而科学的学术品格。首先,这部专著的结构本身就体现着作者学术思维的严密性。第一章解决长篇小说文体的基本问题,其中包括“文体”概念的界定,长篇小说文体的基本范畴的辨析,长篇小说为何成为时代第一文体的分析。第二章论述近三十年来长篇小说文体的演进,对新时期到新世纪文体的发展进行梳理,从而对文体发展有了一种纵向的把握和文学史意义的观照。第三章对新世纪长篇小说的整体特征的揭示就是水到渠成,可以说是步步推进,层层深入。在作者看来,新世纪“长篇小说文体向内转”这一总体特征具体表现为三个方面,即内在化、本土化、混沌化。如果说前几章是对新世纪长篇小说的文体现象进行宏观和整体的把握,那么从第四章到第六章就是具体从叙述、结构和话语三个方面,论述新世纪长篇小说文体是如何“向内转”的。

  作为文学风向标和时代第一文体,长篇小说必然会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精神,对长篇小说文体的研究也就和时代主题密切联系在一起。在著作的第一章第三节,作者着重论述了长篇小说为何成为时代第一文体的原因。作者认为长篇小说和市场经济具有同源性,是专为市场而生的一种文体,与新时代具有一种血缘关系。他说:“我们的现时代使长篇小说仿佛回到了温床和子宫,回到了瓦特所说的小说兴起的时代,回到陀思妥耶夫斯基所处的复调小说的时代,获得了自我发展的深层动因,从而迸发出强旺的生命力。 ”也就是说,长篇小说在新世纪的蓬勃发展是有时代和社会的深厚土壤的,新时代市场经济的新鲜血液使长篇小说获得了生机和活力。作为研究这一文学现象的学术专著,因而也充溢着一种时代气息,带给读者新鲜的感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