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张庆国:用文学丈量人心的宽阔与深邃(王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4日13:54 来源:云南日报 王宁

  张庆国的新作,中篇小说《马厩之夜》通过一个奇特事件,首次触及抗日战争中中国人面临的道德拷问,写到了超越战争的伦理复杂性问题,今年3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后,立即引起国内文坛关注。《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长江文艺·好小说》选刊3家著名的中国文学选刊杂志头条转载,中国最重要的文学评论杂志之一,广西《南方文坛》刊载了中国南北方9位博士评论家有关《马厩之夜》的对话讨论长文:《时间“马厩”中的罪与非罪》,对《马厩之夜》给予了高度评价。而他的另一新作,长卷散文《百年拓东》则是一部非常独特的书,他出人意料地以拓东酱油为题材,写出了百年昆明史和相关的世相人心。从最不易发现文学意义的普通生活中,写出了令人感慨万端的生命历程和情感遭遇,从小题材入手,写出了深广历史,从小地方落笔,写到了中国和世界。

  从1982年仍在云南师范大学中文系读书期间即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张庆国已发表和出版小说及其他文学作品400多万字,中篇小说《桃花灿烂》《黑暗的火车》《水镇蝴蝶飞舞》《菊花堂》《如戏》《如风》《如鬼》《羞耻》《杀牛迷局》等;长篇小说《玫瑰的翅膀》《天高地远的温柔》《卡奴亚罗契约》;另有短篇小说、散文、文学评论、文学随笔、报告文学等作品100余万字散见于各地各类报刊杂志。张庆国的小说以缜密的逻辑和结构见长,他习惯于不动声色地将主题蕴涵在结构里,重视生活的事实以及人性本身的逻辑,在小说的叙事中,力求让作品本身可靠的内容,产生出不可抗拒的力量,使这种力量自有的笨重和锋利击中人心。在写作的过程中,他会花很多的时间学习和观察,向人请教各行业的知识,在行走、读书、思考、体验和创作的过程中不断挖掘自我与人性中的各个侧面和禁区,丈量生活与人心的尺度、寻找小说的脉络和人性的律动。多年以前他创作长卷散文《乌蒙会馆的发现》以及《乌蒙会馆的发现和重访》后,俨然已是“会泽通”,对云南滇西的历史也颇有研究与梳理。为了写作《卡奴亚罗契约》,他反复跑到深山老林,向当地人学习,从而了解到了大量挖金子和提炼黄金的知识,包括地质学和采矿学知识。这一次为写作《百年拓东》,他走访了30多位制酱老人,翻阅了大量的资料。他说,从前写作有可能因为一个好听的词就可以写一篇小说,常常一挥而就,而现在却希望放慢写作的速度,真实而深入地了解这个世界,如果一个作家只熟悉书房里的书本,是无法了解世界之大,更无法了解苍茫大地上人心的宽阔与深邃的。

  在担任昆明作家协会主席,云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滇池》文学月刊主编的同时,近年来张庆国的文学创作进入丰盛的新时期,2011年,张庆国在中国的重要文学杂志上一连发表了5部中篇小说,多篇作品被国内的重要选刊和年度小说精品选本选载,其中的中篇小说《如风》,被中国5家选刊全部转载,引起一定程度的关注。他认为发表的文字多少并不能说明问题,关键是要写出这个世界最需要的那个作品并能够引发人们深切的情感冲击,这样的文学才是无愧于人生和这个时代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