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家国情怀与中国未来(钟芳)

——读梁晓声《我相信中国的未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4日13:52 来源:云南日报 钟 芳

  我手中捧读的这本书《我相信中国的未来》(中国青年出版社2014年11月版)是著名作家梁晓声深邃洞察家国人生的最新力作。在这部书里,他用坦率的笔调、敏锐的声音、睿智的思想直面社会现实,鼓励当代青年告别困惑,展现人性在逆境中的亮光,在浮夸与喧嚣中坚守理想和信仰,做有良知、有担当的中国人。

  提起梁晓声,众所周知,与共和国同龄的他有过知青经历,因为小说创作的成功,被誉为“知青文学”的代表性作家。上世纪90年代初,面对转型期的中国现实,梁晓声认为小说创作已不足以直抒己见,所以开始非虚构写作,陆续写下了《九三断想》《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郁闷的中国人》《中国人,你缺了什么》《中国生存启示录》《真历史在民间》……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责任。在他的身上,人们看到的是一位“有良知,有担当,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的梁晓声。他说:“我用非虚构类文体来尽量直接地说出我对这个时代的感受;用虚构类作品强调理想和人性更应该是什么样的,以实践我对于一个好社会总体状态的期许。”

  《我相信中国的未来》深入浅出,视野宏大,全文分为“砥砺前行的中国青年”、“君子大国任重道远”、“尘世中疼痛的灵魂”、“剥开坚硬的人性内核”、“人生的尺度”、“在人间”六部分。52篇文稿既有对当下中国社会的全景式深邃思考,也有对个人心路历程的深情追忆,堪称经典。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中国知识分子历来有一种治平天下的理想,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知识分子作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继承者和传播者,一定要超越个人的生活状态和生活经验,对国家、社会投以关怀,让行动迸发出改变社会、推动历史进步的巨大能量。梁晓声说:“我们目前的社会是一个浮躁的社会,焦虑的社会,你可以看看互联网上,是谈问题的人多,还是图宣泄的人多?理智的人多,还是狂躁的人多?我个人对我们国家常常有很大的忧虑。许多问题如果我们不在当下抓紧去解决的话,那新的问题和老的问题会积累得越来越多。就像谈改革,这恐怕是像我这样的知识分子在谈非文学的问题时,始终在谈论的问题。而且这也是为什么像我们这种人一定要大声地、反复地强调改革、改革、改革。

  谈到中国之将来,在《我相信中国的未来》里,梁晓声说,将来既曰将来,比之于现在,中国总是要多少再进步一些的。即使我肯定活不到比“现在”现代起来的将来,我也坚信它的不可阻挡。我坚信,在未来的30年,会有更多的中国人意识到——中国是一个“庞大的经济体”;我坚信,在未来的30年,海峡两岸必将实现统一;我坚信,在未来的30年,世界上某些民族国家之间的仇怨将逐步化解,对于我们地球家园共同的忧患意识,将上升为人类共同的“课题”……在他看来,未来的中国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好。

  宋朝大儒张载有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知识分子有了这份心系苍生的家国情怀以及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意识,就一定能永葆创造的活力和激情,拥有一个高尚多彩的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