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北平无战事》推同名书,让读者回溯1948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4日11: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黎姣

  近日,一部被称为“国剧良心”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让那些追看美剧、韩剧、港剧的观众回归。它采取了多维度的网状叙事。编剧刘和平称:“我的结构叫做乱石铺街,其实是无序可寻的。在写的时候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信息量很大,拍起来特别难。”甚至有观众称其为“学者剧”。

  电视剧热播的同时,作家出版社推出长达80万字的《北平无战事》原著同名小说。小说分上下两册,讲述了1948年,国民党垮台前国共谍战,虽然大部分人物都属虚构,但却力求接近历史背景的真实。  

  这部作品由剧作家、小说家刘和平耗时7年打磨而成,曾遭遇过7个投资方7次撤资。他认为现在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这部《北平无战事》,超过他之前所有的作品,包括曾影响一批观众的作品《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等。

  刘和平擅长以虚实交错的笔法做历史重建,书中那些为国计民生洒尽热血的青年,在国家利益和个人生存之间摇摆的官员,长袖善舞的政客……组成了一幅历史群像画卷。有读者评价,《北平无战事》写国共交战关键时刻的大时代,让人置身于1948年的北平城。这一年,历史正在发生巨变。

  刘和平称:“《北平无战事》有很强烈的呼吸感,大家‘能听得到它’。《大明王朝》还是有历史距离感的,有时候尽管距离产生美,但《北平无战事》让大家感觉更加亲切。它有一种你能听到的呼吸感,人物的命运、人物的情绪、人物的态度、人物的思想,很多时候你能感同身受。”

  在写作时,刘和平更愿意做一个“手艺人”,干精细活儿。刘和平表示:“因为这段历史离我们很近,清楚这段历史的人也很多,我就在考据上下大功夫。”

  刘和平严谨的创作得到该剧演员的肯定。“刘和平剧本的语言结构、叙事逻辑性非常强,你别看台词长,但因为他逻辑语言非常顺,所以背起来感觉还不是很难。这部戏让我思考的东西特别多,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在拍摄时强忍住不看回放,我就是想在播出时好好看一看,在那个时候感受那份全新的感觉和惊喜。”在剧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演员王庆祥这样说。

  一向对剧本格外挑剔的演员陈宝国称赞道:“我在这部戏里演了个大反派,是剧本打动了我。再有就是我十几年没有演过反面人物了,我也特别想尝试。刘和平的台词写得很美,也很有文学性,从《大明王朝1566》到《北平无战事》,剧本别说一个字,我们连一个逗号都不改。”

  目前,《北平无战事》小说与电视剧一样,受到读者追捧,首印达到10万套,新书预售期间,每周有超过一千本的预售量。此外,该书已在台湾出版发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