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大时代催生大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4日11:34 来源:北京日报 周南焱

  南水北调工程无疑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其中线工程历经十余年完工,凝聚了无数建设者艰辛的汗水,不乏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这样一个了不起的工程,也只有在今日国力强盛的大时代环境下,才会铸就成功。对文艺工作者来说,伟大的工程本身就有众多值得挖掘的文艺创作素材,更值得通过文艺作品来讴歌。主旋律电影《天河》正是这样一部文艺作品。这部影片在银幕上展现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库区移民,算是一部反映大时代大题材的影片。

  作为一部主旋律影片,《天河》之所以打动人心,在于打破了主旋律影片固有的一些缺陷。以往有一些主旋律电影的故事比较模式化,经常能看到类似的情节套路,比如一味拔高主角形象,但由于缺少人情伦理味道,很容易招致观众的不信任。而《天河》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部影片的男主人公董望川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副总指挥,因工作原因长期与妻子两地分居,导致产生家庭情感冲突,这样的情节虽然不乏戏剧性,却令人感到真实可信。

  又如片中塑造的工程师江浩,起初因为家庭困难等原因,离开老师董望川转而另谋高薪职位,一度引起师生之间的误会。江浩这一角色不是传统的“高大全”形象,属于一个出身农村的“凤凰男”,身上又担负着当下大城市白领的生活压力。片中他带着病重父亲到工地上照顾,对亲人不离不弃,对工程任务尽力负责,这样一个角色很是生动感人,而不会显得脸谱化。

  《天河》能够塑造出董望川、江浩这样的工程建设者形象,创作者并没有凭空捏造,而是走进基层一线生活,在南水北调的工程现场实地采访,从真实的人物事迹中找到创作灵感。电影里还塑造了槐树村一群村民形象,每个人物都非常生动。起初,他们有的阻挠村庄搬迁,有的意图从中牟取更多私利,但最终还是为了顾全大局而集体移民,影片也借此表现了库区移民为南水北调工程的牺牲和付出。这样的移民人物群像,要是电影主创不去工程沿线采访移民,不去做大量实地调研工作,也是不可能塑造出来的。

  从《天河》这部影片来看,该片主创深入生活,以建设者、移民为中心,真正做到了文艺反映当代生活,做到了为人民服务。这部影片不能说完美无瑕,但其主创的创作态度至少值得肯定。在当今这样一个大时代,生活发生巨变,故事题材精彩纷呈,为催生文艺大作品提供了机遇。文艺工作者不能闭门造车,应该深入到人民群众中,挖掘真实、深刻的素材,创作出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的作品。文艺工作者只有创作出了好作品,才不负这个大时代,不负自身的历史使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