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人皆有同理心(李朝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4日09: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朝全

  长篇报告文学《梦想照亮生活——盲人穆孟杰和他的特教学校》获得了第13届“五个一工程奖”。

  去年6月初,当我来到邢台市平乡县东辛寨村孟杰盲人学校时,我感受到了一次心灵的震撼。

  这是全国第一所由一位盲人创办起来的农村特殊教育学校,而且这位盲人自己并没有上过一天学。走进这所学校,我没想到一个盲人办的学校居然能够办成如此规模和气派。更让我没想到的是,在学校里读书的盲生既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也有七八岁的小孩,年龄参差不齐。然而,这87名在校生竟然无一例外地,每个人都是整天乐呵呵的,似乎不知道世界上忧愁和烦恼为何物。我感到困惑不解:这可都是一群永远生活在没有光明、只有无尽的黑暗里的人们,然而,他们的心态为何能够如此地开朗乐观呢?

  当我走近这一群盲人,同他们近距离接触、交流和生活时,我又有了更多的新发现。我发现,他们是同我的孩子一样的孩子,对外来的陌生人、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和善意。他们在学校里学习,所有费用全免,包括住宿费、伙食费。只要愿学,学校就管教,一直到教会学成毕业。最难得的是,学校招生不设任何门槛,只要你有残疾证和身份证,就可以来校注册入学。于是,盲人学校里就出现了这样感人的一幕幕:一位60多岁的老奶奶陪着自己的孙子求学;一家3个盲人:40多岁的父亲、十几岁的儿子和女儿成为了同学;十几岁的漂亮女孩毕业后留下来,当起了一名特教老师……

  这些盲人很幸福,很快乐,因为有他们敬爱的校长穆孟杰管他们吃喝,管他们教育,管他们生活,而穆校长的梦想只有一个:不要让盲人成为社会的累赘家庭的负担,要让每一位盲人成才,自强自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于是,247名盲人相继毕业,在社会上找到了工作,生活能够自理,能够依靠自己养活自己,有的还娶妻生子,有的甚至成为了家庭的顶梁柱。

  这是一个个人间奇迹,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当代传奇。在这里,我被感动了。我感受到了一种高尚、一种崇高的力量。我相信人心是相通的,每个人彼此都是相互关联的,我们是同胞兄弟,我们是一个整体。这是我,从盲人穆孟杰身上感受到的人生道理。

  穆孟杰,曾经因为目盲而被所有的学校拒绝,于是他便发愤要为盲人创办一所学校,让他们免遭自己当年的困厄,让他们的生活共享阳光和蓝天。通过数十年的流浪卖艺、苦心经营,他做到了。他真诚地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影响了数百位盲人的人生,改写了他们不幸的命运,因此深深地感动了我。于是,我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创作了这部报告文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