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由高原攀登高峰(范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3日10:28 来源:人民日报 范 曾

  10月15日当我们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时,我们心潮激越,无法遏制。习近平总书记娓娓道来的讲话风格让人感到亲近,在他自信而和蔼的言谈中,深感沁人心脾、润物无声的内涵,像他的笑容一样,那是从沉稳、庄重、和煦的心灵中流淌出来的肺腑之言。

  他使出席大会的所有文艺家心旌摇动,由衷信服,因为他的讲话增强了我们自身固有、但不明晰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他语焉既详审而又精到,具有东方哲人的感悟力和归纳法,同时具有西方哲人的辨析力和演绎法。他将自己的睿智化为朴实的话语,为艺术家标方向、立极则,这篇讲话将成为历史性的杰作,影响深远。

  挚爱祖国和人民,是习总书记讲话的主旨。中华大地有着为全世界羡艳的博大灿烂的文明,而又生育着克勤克俭、奋发自立的人民,在祖国的旗帜上所标明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全党、全民的核心价值,而爱国和爱民则是每一个文艺家在文艺创作中所必须坚守的永恒信仰。

  画家黄宾虹曾说:“中华大地,无山不美,无水不秀。”这是一片生我、养我、爱我、抚我的圣址,它北凭长城,西有喜马拉雅山,东南有东海、南海。从远古,它是一个自足的存在,在这片土地所生发的文化,博大精深。所谓大文化,必须有名山大川、茂林修竹、烟霞缭绕作它的背景;大文化不会生于荒漠沙碛,不会生于崩榛塞道的蛮貊之地。它引发了哲人深邃的思索和诗人敏妙的浩歌,在这片土地上,使我们的民族有着自公元前21世纪夏代开始的文字记载《书经》,而传说时代则更早一千年。与《书经》同时产生了原始的巫筮所演化的阴阳两极的妙思,这妙思经过了商、西周的陶钧鼓铸,使春秋出现了中国纯粹的哲学——《老子》,这五千言的《老子》似长青不败的生命之树。上世纪西方伟大的历史学家英国的汤因比曾说:“苟有来世,愿为印度之鸟;倘必须为人,则愿变为中国人。”可见做中国人是光荣的事。而与汤因比同时在世的英国大哲罗素则称“中国将在最关键的时刻给予人类全新的希望。”中国,两个字在不存偏见的外国名人的眼中,是古老而辉煌的代名词。我曾在玉树地震的捐赠文艺演出大会上,捐资千万,我在致词中讲:“祖国,我分担你的痛苦和灾难,分享你的光荣和尊严,因为你的名字叫中国。”我相信,人类并不缺少同情心,在捐款的第二天我飞赴联合国多元化文化的讲席,上台后主持人宣布对中国的地震灾难致哀,各国代表无不寂然肃立,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深切体会到中国属于世界。习总书记所倡导的“诚信”“友善”,也是全世界人际关系的准则。习总书记又讲:“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眷眷之情,殷殷期望,溢于言表。

  习总书记寄厚望于文艺家。他说:“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然而,文艺家是否能够成为“大有可为者”,则全凭自身的勇猛精进,在于自身“不分日日夜夜,那怕千难万难”(齐白石语)的努力献身,艺术家最忌的是朝学执笔,暮已大师的自炫自吹者。大师决不是某些领导人的硬拔、评论家的妄评、拍卖场的黑箱作业所可以造就的。初唐有诗坛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到了盛唐有一批浪迹诗坛的凉薄儿,对他们信口诋毁。诗圣杜甫则勃然而起谓:“王杨骆卢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杜甫不仅诗歌称圣,其为人亦足为千秋师。他寄居夔门严武将军幕下,写下《秋兴八首》,为中国近体七律之冠,而严武将军死后杜甫流寓湘西,老病穷窘,死无棺椁。比较起这些高峰顶端的伟大艺术家,我们今天的幸福是无与伦比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怨天尤人,更不应该妒恼怨恚,一切责诸己而不要迁怒于人。

  学养不足是今天艺术家的普遍顽疣,学养不足再兼以花天酒地,以图创造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何异于痴人说梦。要知道作品没有灵魂只剩躯壳实在是艺术家自身的悲哀。

  孔子有云:“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这里边,孔子谈到两种可能性,显然儒家和法家的观念有所龃龉。今天的法治社会,显然是道之以德,齐之以法,这就吸纳了儒、法两家之精华,实在是往昔未之见之创说,十分适合中国的传统和当今的国情。于是对于“德”,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是严格的。艺术家的作品应“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便需“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然则,做到如此,谈何容易?我十分厌恶当下某些艺人的聚会,所谈莫不以金钱为中心,以损人利己为快意,这使我想起屈原,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叹息:“‘世溷浊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世溷浊而嫉贤兮,好蔽美而称恶’、‘世幽昧以眩曜兮,孰云察余之善恶’”。其为人也如此,能创作真、善、美之作品,未之见也。德与艺,相为表里,我们不能以少数例外,作为普遍的标准,历史上的确有德衰而艺高的人,然而这不是榜样。德不配位,何来大师。有极少数的艺术家不只忘记了德,甚而以身试法,那么他们应当知道,我们正在走上公正、法治的社会,它既温情又铁面无私,天才无特权,是我们应当知道的常识。

  践行核心价值观,便是要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此,我们的个人的梦境,应和祖国的梦境同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