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不怕争论 应该争论(木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3日10: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木 弓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思想和文艺评论的推进作用很大。而文艺思想发展进步的基本规律之一就是沟通、交流,包括争论、交锋,在这个过程中,文艺评论的质量也得到提高。文艺思想和评论进步,文艺的价值取向才能正确,才能真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纵观这些年的情况,我们的文艺思想和文艺评论进步不大,跟不上时代,人民不满意。原因固然可以说出很多,但害怕争论,回避争论,不敢争论是很直观也是根本性的原因。

  我们这个时代,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形成错综复杂的文艺思想观念,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文艺的发展。这些影响有的是积极的,有的却是消极的。但由于文艺思想上的不争论,回避问题,也就形成了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不碰面、绕着走的局面。好像省了不少理论上的麻烦,其实后果是,正确的积极的思想得不到支持,消极的甚至有害的思想得不到批评,任其发展泛滥。事实上,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后者显得更活跃,并严重挤压着前者。例如一些消费主义文艺思想,仗着有市场资本和西方当代文艺思想的支持,显得很强势,对文艺的左右力量很大。在许多方面,把文艺当成了奴隶。长久下来,文艺发展中的好多问题,都分不清是非,分不清好坏,分不清美丑。还经常把是当非,非当是;把好当坏,坏当好;把美当丑,丑当美。问题没有解决,还把思想搞乱了,把价值观搞乱了。

  事态可能比我们想象得更让人担忧:一些文艺思想的基本常识、基本观点、基本关系也出现了混乱。例如文艺与历史、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等,这都是文艺的基本关系,本来不应该发生问题的,但现在看来也没有那么容易达成共识了。如果连文艺的基本关系都被颠覆了,那么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根基也就被动摇了。西方的文艺思想在我们这里都是教科书,都成体系了,而我们却连基本关系都守不住。我们自己乱了,人家可没乱。我们的文艺思想这么混乱,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这种状况下的文艺,又怎样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文化力量呢?

  要想加强文艺评论、提高文艺评论的社会公信力,加强思想交锋、加强思想争论是个好方法。我们不应该老是害怕、回避争论,而是应该以良知和责任心,直面文艺现状,敢于说真话实话,敢于争论,敢于让真理越辩越明。

  争论应该成为我们文艺评论的新常态。眼下迫切需要的是,通过积极的思想争论,活跃文艺评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守住我们文艺思想的底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