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放飞孩子的梦想(郑迪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1日10:5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郑迪蔚

  卡梅拉是一只小鸡。小鸡会有什么不一样?当然有。卡梅拉是一只与众不同的小鸡。她不喜欢下蛋,不喜欢睡觉,不喜欢每天重复做毫无创意的事。她对大自然充满了好奇,她要去看大海。因为一个个梦想,卡梅拉勇敢地踏上旅途,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神奇的冒险之旅,以她的聪明智慧与贪婪的侵略者斗智斗勇。在斗争中她增长了知识,也变得更加成熟。

  这一只来自法国的小鸡卡梅拉,温暖了孩子们的童年,陪伴了孩子们的成长:一位叫悦悦的小朋友听妈妈念了两年《不一样的卡梅拉》(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依然兴趣不减,她问:“卡梅拉跑来跑去,为什么农场主管不住一只鸡?”有位“卡粉”说,他想有一个贝里奥这样的朋友,一个卡门这样的妹妹,一个鸬鹚佩罗这样的大爷……卡梅拉点亮了孩子们的梦想,虽然有时他们的梦想会令父母抓狂,但是,他们会想尽办法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能会遇到困难,遭受挫折,但也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好的绘本,风格是标签,但最终能让读者动容的一定是故事。卡梅拉和她的孩子们在故事的海洋里遨游:他们遇到了奥地利伟大的音乐家莫扎特,用鸡毛修复了钢琴,让他终于赶上了国王的音乐会;他们遇到了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在他的导演下,崭新的罗密欧出现了……《不一样的卡梅拉》的每个故事里都巧妙地纳入某个历史人物、事件、名画,某些著名童话的人物、情节,让小读者在阅读的同时了解到更多的知识。这是作者打开的一扇发现自由的窗口,因为这些有趣的典故,使小读者对书中的人物感兴趣,也就比较容易记住其中的故事,再通过亮丽的画面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理解知识,慢慢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不一样的卡梅拉》第三季的故事更加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他们遇到了美国大科学家富兰克林,他用放风筝发明了避雷针,教会了小鸡们在打雷下雨的天气里的安全知识;他们遇到了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了解到火药的来源,见识了璀璨的烟花……小读者们跟随着卡梅拉和她孩子们的梦想长大,同时也学会了很多知识……如何才能让孩子活出天赋的自我?诗人纪伯伦在他的诗里告诉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给孩子“爱”和“自由”,让他们尽可能地去发展自己,成为“生命为自己渴望的儿女,活出天赋的自我”。

  孩子阅读最大的收益是情感体验,也就是心灵成长。每个人都有梦想,用自己种的金丝线织出一个美丽的梦与大家共享。梦想让人快乐,让人生活得有目标,让人充实,让人勇敢,让每个人都能享受梦想的快乐。卡梅拉让孩子的梦想飞了起来,她把孩子和世界联系起来,让不同的文化背景在孩子心里留下了最初的美好印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