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与孩子共同成长(洪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1日10:4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洪滔

  初为父母,常犯“三宗罪”,思想家卢梭将此称之为“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尹建莉深谙此道,她解释说,不少家长,包括许多老师,在面对孩子的一些问题时,经常逃脱不了这样的套路:先讲道理,讲道理不行就去批评,再不行就通过发脾气来征服。或者在孩子的感情上做文章,比如陈述我为你付出多少,你却这样不懂事……以此来“感化”孩子。

  讲道理固然不错,但孩子是否接受道理却另当别论。尹建莉在新书《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作家出版社)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了种种家庭教育的弊端和观念误区。这本书延续了作者案例写作的手法,主角扩展为更多的孩子,其个人的教育理念也愈加明晰,从前三章的标题《保卫纯真童年》《净化育儿观念》《回归自然养育》可知,简单、自然的回归倾向随处可见。这可能和家庭教育的特质有关,作者感叹“教育的匪夷所思之处,或者说和其他事情最大的区别,就是目的和结果的背离。”很多家长的良苦用心,常常没有转化成生产力,反而变成了破坏力,书中所举的多个令人痛心的例子即为明证,阅读此书并对照自身,常使人有冷汗惊出之感。因为大家都明白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个人的教育疏忽完全可能导致不可预知的后果。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也应该提高自身素养。这种“素养”无关学识,归纳起来也简单:一是放下心;二是多反省。说易行难。单“放下心”这一条就难倒了家长:有多少家长能对“惹事”的孩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孩子喜欢在新装修的房子的墙壁上乱涂乱画,怎么办?孩子下楼梯喜欢将胳膊搭到布满灰尘的楼梯扶手上,胳膊用力脚不用力地向下溜,怎么办?一般的家长这时都难以做到视而不见、见而不管。该书的第四章“赢在教育细节”给出了“治标”的方子,而“治本”的则在随后“完善家长自身”一章中。但是这个方子“治”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自身。

  作为家长需时时反省,给予孩子以“自由”,或者具体如作者说的“选择权、尝试权、犯错误权”,避免向孩子灌输庸俗的价值观,禁锢孩子的视野,束缚限制了他们的发展。某知名作家曾给儿子写道:“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对此,尹建莉并不赞同。因为对孩子来说,肯定是无效的。家长把众人皆知的普通道理当作自己独有的观点来陈述,自以为高人一筹,但其中的潜台词,“既轻贱了自己孩子的智商,贬低了其他人的认识水平,也很市侩气,没有境界。”之所以颇受网友追捧,无非道出了存世艰难的心声,只是这心声迎合了大人,却和孩子无关。

  教育不是一件告知和被告知的事情,而是一个主动的和建设性的过程。想要孩子“明理”,大人们首先要让孩子有机会在实践中获得连续不断的经验。行为教育的重要性和口头教育的适度性应等量观之。中国也有“行不言之教”的古训,其意相仿。而对于那些想一劳永逸地“解决”育儿问题的家长来说,是永不可能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