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留得本色照后人——读王杰平《本色》有感(吕亚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1日10:18 来源:河北日报 吕亚楠

  质朴的装帧,质朴的文字,质朴的道理——书如其名。翻阅河北人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本色》,聆听一位长者理性、坦诚、平和的人生独白,心灵顿时沉静下来。

  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风云,凝结成简洁平实的百余页文字,无声却生动地再现了一个时代的缩影。没有文学作品的渲染煽情,没有理论教材的宏观概述,作者王杰平以一名亲历者的身份,从个体微观的视角进行了冷静平实的叙述,为后人提供了一扇了解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的窗口。

  本色之中见信仰。出生于红色老区的革命家庭,敌人的扫荡、父辈的牺牲、家庭的熏陶,在作者幼小的心灵埋下了“跟着共产党闹革命”的信仰种子。从土改工作团里与组长挤在一个炕上取暖、一有空就为房东打水扫地的15岁少年,到晋察冀边区银行最年轻的16岁党员,在经历民族的危机和困苦生活的洗礼之后,信仰开始在年轻的生命中日渐坚定。而以此为起点,信仰一直如熊熊燃烧的火炬,越烧越旺,久而弥坚,照耀着一生前行的路。在三年困难时期,因为营养不良,胃出毛病腿浮肿,他却悟出了“困难对普通人来说是磨难,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是一场考验”,更加坚定了“困难是暂时的,我们党的事业绝不能就此夭折”的信念。之后在文革时期,作为戴着高帽被批斗的“当权派”,仍没有丝毫动摇过对党的信仰。而在离休之后,这一信仰通过造福桑梓、发挥余热得以升华。

  本色之中见忠诚。一个共产党员,如果没有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私大爱,没有对时代对工作的崇高使命,在漫长的风雨人生中,永葆本色谈何容易!无论是在平常工作中认真负责、埋头苦干,还是在洪水中身先士卒保护国家财产;无论是在十年浩劫中顶着巨大压力“一言不发”,还是文革过后客观公正地评价有关人和事,无不折射出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和革命同志的绝对忠诚。而离休之后,满腔热情地为乡亲们修路、筑坝、打井,不辞劳苦、四处奔波,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的赤诚。

  本色之中见进取。一个在战乱时期上完高小就参加革命工作的山里娃,此后经过多个岗位锻炼,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党的厅级领导干部,无不是靠着坚持不懈的进取之心,工作着、学习着、提高着。从发表文章,到个人出书,从商改成果引起上级高度重视,到工商管理调研文章登上新华社内参……正是靠着孜孜以求的进取精神,写就了务实前行、毫不懈怠的人生本色。

  本色之中见情怀。一个人对党对国家对事业的爱,与他对家乡、对亲人的爱,是相连相通的。难以想象,一个人对父母、兄弟、妻子儿女都做不到无私关爱,而会对国家和人民做到倾情奉献。作为家中长子,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作者将微薄的工资悉数交给父母,供一大家子开销;在文革最落魄的时候,还想着把省吃俭用积攒下的400元钱捎给老人。对待相濡以沫的妻子,更是怀着感恩之心、赞美之意。老伴儿的一粥一饭、一针一线,均是心里最爱。对子女,既亲又爱更是严格要求。上进靠自己、做事讲原则、做人讲规矩,按照如此要求,五个子女茁壮成长、事业有成。有家如斯,可谓美满幸福。而正是这温暖和睦的大家庭,在作者大半生只身在外的工作生涯中,成为巨大而坚定的精神支撑。

  一个人的一生,或轰轰烈烈,或平平淡淡,只要做到本色不移,便是不留遗憾的一生、令人敬仰的一生。

  一个保持本色的生命,必定值得尊重;一个保持本色的家庭,必定和美幸福;一个保持本色的政党,必定永葆活力;一个保持本色的国家,必定繁荣昌盛。

  本色,是一束温暖有力的光,为后人照亮前行的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