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于立极《美丽心灵》:“梦想是灵魂最美的声音”(李东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1日09: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东华

  于立极把他新的长篇小说命名为“美丽心灵”,在当下这个被认为金钱至上的时代,一个人要保持心灵的光滑、无瑕,不被浮躁的世风所损坏,一直美丽 如初,除非是童话里的天使,否则我们会感到有相当的难度。但于立极写的不是童话,他笔下的人物就生活在当下的这个时代,过着柴米油盐的庸常的日常生活,而 且女主人公欣兰还因车祸致残。作者就是把这里作为他小说的起点,然后一点点地通过欣兰的内心所要走过的每一道沟沟坎坎,来论证跌入深渊的心灵,如何能够继 续爬升,行走,甚至还能够飞翔。在实现生命超越的过程中,曾经在黑暗中徘徊的心灵不但重新走到了阳光下,而且还像月亮一样,把太阳的光芒折射到更多人的身 上,这样一颗心灵也就在自我拯救的过程中还兼及了拯救他人,从而如破茧而生的蝴蝶,散发出真正的美丽的光芒。我想这就是这部作品最大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它论证了人的心灵在这个时代保持美丽是否能够可能以及如何可能。

  这当然是一件相当繁难的事情,我想无论是对小说中的人物还是对作者而言,作为一部心理成长小说,里面的人物势必要经受种种的人生考验与波折,最 终在烈火中凤凰涅槃,获得新生。作为选择了以这样的方式写作的作者,他要努力勘探每一个人物内心的真实图景,才能够把曲折的心理成长过程精确地呈现出来, 产生一种令人信服的力量。我想,于立极能够较为成功地驾驭这个题材,除了缘于他本人就是一位心理咨询师,他擅长把握别人的内心外,还在于他本身就是一个从 来就没有对真善美丧失过信任的人。他怀着一种倔强的天真,要把自己对于勇敢、善良、大爱这些信念的坚守用文字传递开去。据说很多读过这部作品的小读者都情 不自禁地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这证明了爱与同情在这个时代依旧具有扎根人心的力量。于立极在创作上的长处不在于他对于人性恶挖掘的深度,而在于他一直执著地 礼赞一切美好的东西,而读者因为这部作品所产生的共鸣和赞赏,正是对他的创作方向最好的肯定。

  儿童文学真正的精神就在于此,它看似柔软,却无比坚韧,以一种滴水穿石的韧劲去渗透人心,改变人心。这是一种真正的强大,我想,这种强大来自于 梦想的力量。评论家梁鸿鹰曾经说过:“梦想是灵魂最美的声音。”让我们来看《美丽心灵》里的女主人公欣兰,当她抱定自杀的念头并准备实施的时候,也正是她 放弃生之梦想的时候,然而,当她接到一个自杀男生的电话的时候,又是她枯萎了的梦想再一次挣扎着想重新绽放的时候——她梦想了解他人、拯救他人,正是这样 的梦想让她全然忘却了自己的苦痛,全身心投入到救助他人的行动中。孰料在努力说服别人不要自杀的同时,欣兰自己的内心也发生了剧变,她认识到人生可以从肉 体的不完美抵达精神的完美,用自杀的方式放弃生命是一件愚蠢和懦弱的事情,转而生出直面人生苦痛的坚韧与顽强,通过开设心理热线为同龄人服务,找到了自己 的人生价值所在。梦想让人变得勇于担当。“勇敢”也是作者分外珍视的一个词汇。小说中的团支书杨毅对欣兰一直很爱慕,他梦想考入北大医学部生物化学与分子 生物学系,然后研究基因克隆,为双腿残疾的欣兰克隆出两条完好的腿来……即便对一个即将死去的人来说,,梦想也会让她无惧死神的降临,让爱绵延不断地传承 下去——欣兰的母亲在去世前给自己的女儿留下了三封信,每到生日的时候便会由闺蜜兼欣兰的班主任董馨悄悄送达,让孩子依然能感受到母亲来自天堂的爱。这种 爱不但关于欣兰,还兼及自己的丈夫。她没有给自己的丈夫留一个字,初衷竟然是想他早点忘记亡妻,开始新的生活。因为她是那样的爱自己的丈夫,希望在她死后 他依然是幸福的,有一个同样美好的女人去爱他。美好的梦想能够拯救破碎的人生,当欣兰主持了父亲和自己的班主任的婚礼,完成了母亲的遗愿之后,她仰望窗外 璀璨的星空,感受到“博大、深邃和美,如同妈妈微笑的脸庞”。

  小说最打动人的地方在于欣兰最终原谅了自己曾经最痛恨的肇事司机,她不仅放弃送他进监狱的执念,甚至不要分文赔偿,直至不想知道肇事者和女儿的 姓名,让心底不留一丝怨恨。欣兰的内心不断升华,到达了一种深怀悲悯之心、宽恕之道的至高境界,我不能妄测这种境界在现实世界、现实人心中究竟存在几何, 但就是对于这种境界的梦想一般的向往,只要这样的向往还在,就已经很令人欣慰了。何况还有那么多的读者在呼应,在感受,在点赞,就更证明了人心向善不是一 个虚妄的神话。

  读过《美丽心灵》,我也看到了小说的背后跃动着的作者的美丽梦想——让我们步履匆匆的脚步慢下来,再慢下来,等一下气喘吁吁的心灵。让所有的混 乱都获得秩序,让所有下滑的灵魂都能够重新飞升,让所有隔绝的人心找到一条爱的通道,让人类能够在爱的旗帜下其乐融融地相聚……

  在于立极所有的作品里,都站立着他温和、柔软、体贴的心灵,我想那是他的人格在他的创作上真实的投影。而这部凝聚了他16年心血的《美丽心灵》,更是他的写作才华和真诚性情的一次最具爆发力的释放,正是他的灵魂所发出的最美的声音,等待着我们去聆听,去合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