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叼狼》:神秘荒野的风语者(崔昕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1日09: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崔昕平

  蒙古族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作品的风格,像他的身高一样,在儿童文学作家群中煞是醒目。近几年,他的《黑焰》《狼灌河》等动物文学作品在动物 文学创作中异军突起。他独树一帜的动物小说美学面貌给人以深刻印象。写实风格的动物叙事与荒野生存法则的讲述,为我们呈现了以沈石溪为代表的寓意型动物文 学之外的又一美学样貌。晨光出版社此次在“中国原创儿童生态文学精品书系”中,收入了他的又一部新作《叼狼》。

  在万物有灵的儿童心灵世界中,动物与儿童有着天然的亲密感。动物文学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儿童文学创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随着大量优秀作品的涌现 而成为当下儿童文学研究中的重要门类。在“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动物文学作品中,动物的世界情感丰富、血肉丰满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为作家细腻的笔触 所折服,为作家笔下动物们形象丰沛的故事所牵动,让我们在对其他物种的赞叹之余,感受到灵魂的自省。沈石溪的作品让我们以与人类类同的亲情血脉认识我们身 边的动物,黑鹤再一次让动物文学产生了令人惊艳的别样效果。

  黑鹤的动物小说,有着广阔草原一般的气度,质朴坦荡,但又充盈着神秘的生命力量。黑鹤有一股如英国作家马多克斯·福特所描述的能力——“抓住读 者,用一个事实将其淹没,使他意识不到自己在读小说,也意识不到作家的存在”。《叼狼》的开篇一句极其简练:“蒙古的细犬,我从来就不陌生。”看似轻描淡 写的叙述,却稍显霸道地直接将读者拉至身边,倾听他充满荒野气息的讲述。黑鹤的写作接近“零度写作”,真实到甚至有些许冷酷。死亡,是作品中反复出现的事 件。但是,作家显然没有打算回避的意思,而是选择了赤裸裸地呈现。死亡的细节真实而丰满,让人感到距离死亡是如此之近,距离蛮荒是如此之近。在作品中,死 亡揭去了神秘的面纱,动物间的弱肉强食,人对动物的无情猎杀,猎人终将殒命于猎物的宿命等等自然界旷日持久的你死我活都令人震颤。作家似乎意图以屡次发生 的死亡,为我们传达出自然生态中的生死轮回与固有的生态平衡。各种生物的宿命,生物间的平衡,都是大自然的固有法则。作品带给儿童文学的阳刚之气令人振 奋。冷静而粗犷的讲述,并存着细腻的情绪情感捕捉,黑鹤驱遣语词的精准与运用短句传情达意的丰赡,都令人赞叹。

  犬类,是黑鹤笔下最具典型性的动物意象。《叼狼》中,黑鹤对犬类的描写,一如既往地归真,没有绘事,没有杜撰,而是通过对动物的一个个行为细节 的描写,将其内在的情感准确地传达出来。动物的视野纯粹而专注。这股扑面而来的“物性真实”,正是动物小说有别于其他小说类型所散发的独特魅力。这种能力 完全是源于他对犬类的长期观察和对它们习性的了然于胸。读黑鹤的作品,能够深深地感受到他对动物的特殊感情以及对动物生命的尊重理解。他笔下舍生护主的细 犬、陪伴致死的老马,都令人对动物界的生命护卫产生敬意。黑鹤就是这样一位洞彻荒野心灵的风语者,他敏锐地捕捉着荒野的气息,感受着万物的生命力,将这一 切对城市孩子而言犹如久已失传的密码破译出来,传达出来,由此产生震慑心灵的原生态之美。这样的写作态度,恰如其分地呈现了动物界最原始的生命意蕴。

  作品并不刻意地经营、推动情节,而是通过变换的叙事视角,形成独特的叙事背景,进而产生扣人心弦的故事。动物叙事中特殊的叙述视角的选择与转换 无疑是动物文学区别于其他类型创作的独特之处。《叼狼》中,人类视角中的动物与动物视角中的人类交相辉映,在人之外,动物也拥有了“话语权”,可以传达自 己所遵从的天性,进而展现出亘古而来的“丛林法则”,并将人类也毫无例外地收入法则之中。这样的叙事背景,如同将人类生存观念中固有的优越、秩序放在与自 然生态万物同等的层面,窥视动物心性的同时,洞彻了自身,重新认识人类自身与自然万物之间已经稍显麻木、固化的关系,进而在对照与反思中更深刻更全面地认 识我们所存在的自然生态圈,认识我们自己。这正与查尔斯·霍顿·库利的一段耐人寻味的话相应和:“如果我们追溯到足够遥远的过去,我们就会发现人和其他动 物有着共同的历史。除非我们从动物着手研究,否则就不可能对我们自己的生命有一个清楚的概念。”

  在刘先平先生为晨光出版社“青青望天树”书系所做的序中有这样一段话:“纵观我们当代儿童文学,有些作品中不仅没有了原野、森林、河流、大 海……即使是城市中的草地、绿化带也踪影消失,而只有人造的建筑空间……连儿童文学也失去了自然,这还不令人感到可怕吗?”是啊,在书斋中诞生的儿童文学 作品,“自然”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此时,当读到优秀动物文学为我们呈现的动物心灵世界时,不免产生了一种童话视角的担忧:这样远离自然的人类,将来 会不会沦为其他动物嘲笑的对象呢?受到破坏而忍无可忍的自然又将以何种方式报复人类呢?因此,此类动物文学创作,对儿童文学的发展,对儿童心灵的成长,对 构建儿童健康的生态概念,弥足珍贵。

  通读《叼狼》,我们也会发现,作品的情节具有散文化倾向,并没有循着叙事文学的路子将情节铺排设置得环环相扣。但这似乎并不是源于作家叙事技巧 的欠缺,而是作家讲述这个荒野故事的重心并不在此。黑鹤的小说,就是要充分诠释荒野生存的意蕴与犬类的天然血性,像一位旷野生态的风语者,执著地传递着他 所感受到的生命信息。而作品这种并不因情节而激动人心的讲述方式,全方位的叙事视角与零度状态的叙述语言,恰恰产生了让人类拉开距离审视自己与拉近距离感 受自然的艺术效果。我们由衷赞叹这位荒野风语者的执著抒写,也同样期待在黑鹤笔下,充盈的素材与绝佳的构思相遇,不断碰撞、激发、酝酿,产生更令人瞩目的 动物文学精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