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人民大地 文学无疆(邱华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1日09: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邱华栋

  10月15日,中央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由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个座谈会的消息发布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不仅各媒体 争相报道,手机微信朋友圈中,也能看到不少转发的帖子,详细介绍了各种反应。这充分反映了全社会对党在这个时候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的关切。座谈会引发了我 的很多思考。

  首先,我想谈谈“人民大地”。

  我体会,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核心内容,就是强调了文艺工作和创作以什么为中心的问题。这个问题过去提过,在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明确 了。那就是,文艺是为人民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因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文艺从根本上说就是人民的文艺。而坚持和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 在目前新时期、新常态和新历史阶段里,对我们这些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来说,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民需要文艺。“人民”这个词汇看着大,但是却不抽象,可以具体化为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的生命。人民是有感情、有血肉、有爱恨、有命运跌宕, 有歌哭、有挫折、有梦想也有希望的一个个在我们身边可感的生命个体。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也是历史和现实生活的主体。坚持文艺作品为人民所创作,为大 多数人而创作,是文艺创作和文学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

  我们的社会高歌猛进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已经发展了30多年。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财富的积累也达到了一定程度,基本实现了小康。但在 这一经济飞速发展的历史时期里,也出现了很多负面的问题。比如,道德的滑坡、价值观的迷失、拜金主义等问题。一时间,文艺创作是为了钱还是为了别的,文艺 创作者自己多少也有些迷茫。有些人的观念扭曲了,去追求眼前的利益,放弃了高远的文艺创作的终极精神价值追求。有的人在创作文艺作品的时候向金钱和欲望投 降,舍本逐末。有的人在艺术创作上不求精进,反而偷懒、模仿,甚至还照搬和抄袭,不仅重复进行低水平创作,有的甚至以低级趣味为荣。这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的历史阶段里,是一种逐渐从潜在到显在的表现,在文艺工作和创作中,也有较为突出的表现,是到了要好好重视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文艺也需要人民。因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主体,也是现实生活的创造主体,更是文艺创作的主人公。从文学史上来考察,在文学史上彪炳千秋的很多伟 大、杰出和优秀的文学作品,无不是从生活中来、从人民中来,描绘个体生命的喜怒、奋斗、挫折和希望的。创作文艺作品,需要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由地飞翔,但 文学艺术家本身却要时刻扎根于大地之上,将脚踩在泥土里,身处于人民中间,只有这样,文艺作品才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才有了抵抗时间的力量,才有了接地 气、有内容、新形式、重人文。否则,离开了人民大地,文艺创作必定会变得虚浮、无根、躁动和浅显,变成了没有灵魂的无病呻吟。

  所以,在文艺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的问题上,这一次,我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学习,我想,我们都应该认真地思考和廓清这个根本的问题。现在,是到了 把文艺创作的人民性、艺术性和社会效益摆在首位的时候了,是到了不断追求文艺精品的时候了,文艺创作不能再成为市场的奴隶、金钱的帮凶、权力的附庸、欲望 的释放和假大空的载体。文艺工作者应该努力创造一个个自足的审美世界,因此,文艺工作一定要扎根于生活万象,扎根于人间情感。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贴近生 活、滋润心灵、培养精神、寄予希望、实现梦想的好的文艺作品。

  我理解,文艺创作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是一种精神上、实践上的内在联系,绝不是空洞的,恰恰是具体的、有机的和可感的,生动的、能动的和运动的。 只有心中有人民、笔下有人民,作品才会达到很高的艺术水准,才能无愧于这个丰富的、正在走向文化复兴的大时代,才能写好中国人、讲好中国故事,实现一个个 生命个体的中国梦,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再一点,我想说说“文学无疆”。

  中国文学灿烂辉煌,对世界文学的贡献和影响很大。最近,我在读《剑桥中国文学史》,这个文学史是美国“剑桥文学史”的国别文学史系列中,惟一一 部两卷本的,其他如美国、英国、俄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重要文学大国的文学史,都是一卷本。可见中国文学的宏富。而最近30多年的当代文学,也是中 国文学史的新树干。当代文学非常丰富和多样,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我们不仅有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还形成了年龄梯队分明、风格多样的坚实的作家队伍和文学 队伍。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的。

  纵观20世纪以来100多年的世界文学史,可以看到一条鲜明的线索,那就是,人类文学创造的高峰和活力,有着一波波浪潮,是在各个大陆之间转换 的。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世界文学的中心和重心在欧洲,诞生了很多文学的大家。二战之后,世界文学创新的重心,或者说新的文学增长点和 关注点逐渐转移到了北美洲,特别是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文学异彩纷呈,流派众多。很快,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初期的20多年,世界文学的重心转移到了 南美洲。这是“拉丁美洲文学爆炸”时期,拉丁美洲文学爆炸,成了世界文学的新亮点,并影响了世界文学的走向。

  而上世纪80年代到如今的30多年的时间里,世界文学有两大现象,一个是无国界作家、离散作家和跨文化作家的出现,成为新的作家现象和创作潮 流。另外一个现象,就是1978年以来,中国当代文学的持续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引起了世界的瞩目。中国当代文学因此成为当代世界文学新的增长点。而我们 这些中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都身在其中。而且,这种势头还在继续发展。特别是在21世纪的这10多年里,中国作家和作品日益成为世界当代文学中的一部分, 对其他国家、语种的文学的影响正在产生并不断扩大,当代文学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有望形成更为夺目的“中国文学的世界现象”,日益成为世界当代文学的重要 亮点。

  但这并不是说,我们的当代文学就没有缺点和问题了。我自己做了多年的报纸、出版社、杂志社的文学编辑,看到很多稿件,没有艺术想象力,模仿的痕 迹重,对生活的挖掘不够深,题材重复的多,趣味低下也时有发生。这些都是我们的文学创作面临的一些问题。因此,当代作家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眼界还不够 开阔。这次学习领会中央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我感觉到,必须要以更为开放的眼界和胸襟,来汲取世界优秀文学和文化因子作为作家自身的营养,作为我们 创作的借鉴和动力。虽然当代中国文学已经获得了与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等大语种文学对话的能力,但在世界上,有广泛影响的作家还不够多,创作 出的杰出作品也还不算多。所以,作家要有更高追求、更高的标准来衡量创作,在文学创作中,将观察、体验和想象结合,插上艺术想象的翅膀,飞到更远的文学疆 界。

  文学创作的主体是作家。我作为一个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个人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必须要对文学有一种热爱。回忆自己写作30年、当编辑20多年的 经历,我对作家同行,总是保有着一种敬意,因为,文学创作需要单打独斗,需要在精神的原野上独自行走、在想象世界里勇敢驰骋、在审美空间里孤身创造。作家 的精神劳动是繁重、孤独、复杂的,作家和作品必须要有个性和创造性。没有个性和创造性的作家是失败的。因此,这一过程是艰辛的,不容易的。所以,有时候看 到我的作家同行创作出好的作品,我甚至比自己写出来还高兴。

  文学创作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精神活动,在新的历史阶段里,如何刻画中国人的灵魂,表达中国人的情感,传达中国人的价值观是当下的重要问题。因为今 天的中国,社会现实无比的庞大丰富,而我们的历史也给作家提供了丰富的写作材料,如何消化、吸收、创造,是摆在每个作家面前的问题。作为一个作家,我觉 得,如何写出一种接地气、有形式、通美感、活人物、好故事的文学,是很重要的。

  人民大地,文学无疆,是我们中国作家需要好好思考的大命题。如何将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时期文学的传奇继续书写,如何创造出更好的作品,应该是每个 作家对自己的内在要求。文学无疆,但道路却在眼前,我们要努力写出无愧于今天的中国文学,讲好中国故事,写好中国人,去创造活的、热情的、美丽的、丰富的 中国当代文学。

    (作者系《人民文学》副主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