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如水的晚歌——读屠岸诗集《晚歌如水》(刘莲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0日13:54 来源:文学报 刘莲丽

  屠岸同志送我一本他的诗集《晚歌如水》。我读了一遍又一遍,每读一次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惊喜,就会觉得离诗人的心更近了一步。当我能感受到诗人心灵震颤的时候,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因为我看到了那顶天立地的人间大爱。

  当有人问:“如果从生命的角度出发,您最不能舍弃的是什么”时,屠岸同志在他的序中,静静答道:“最不能舍弃的是诗,诗是我的生命。失去诗,就会丧魂失魄。”

  “诗是我的生命”,这是多么庄严、美丽的回答!屠岸同志一生,真诚地读诗、写诗、译诗。他曾说过,作为诗人,首先应该是一个真正的人,一个正直、善良、具有美好心灵的人,正是这样的一位诗人,他把这一切的美好,都注入了他的诗中,用如水的柔情,讴歌了人间的真善美。

  在他的笔下,女孩是如此的清纯、善良、美好。山区的九岁小姑娘,能用巧手编出栩栩如生的棕叶蟋蟀,只卖一角钱一只。但她满腹忧伤,因为她不敢高声叫卖(《棕叶蟋蟀》)。珍珠滩上活泼的藏族女孩,用杜鹃花枝快乐地编织着花环,听说诗人有两个与自己同龄的外孙女,立刻把刚编好的花环送给他,请他带给远方的小友(《珍珠滩》)……

  深秋有如初春,晚年的情感,依然无比炽热。重温往事,依然摄魄勾魂:“哪里是银铃般的笑声?/哪里是溪水般的眼睛?/五十年风雨可是埋葬了/所有的软语温存?”诗人的回答是:“深秋有如初春:/这诗句石破天惊!/曾 经 存 在 过 瞬 间 搏动———/波纹在心碑上刻入永恒。”那永难忘却的美好瞬间,在他的心里,早已变成永恒(《深秋有如初春》)!诗人对初恋情感的抒写,是如此的细腻、灵动、隽永。

  诗人对真善美的感触是深刻的,视野是广阔的。林巧稚大夫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妇科医生,她从未生育,却以精湛的医术和深挚的母爱,把无数个幼小的生命,迎接到这个世界上。她是真善美的化身。诗人怀着崇敬的心情,为她写出了令人动情的诗句:“她的腹腔/始终空灵/放弃做母亲/为更高的母性/她从子宫里/巧迎千万生灵/到太阳光下/争看新鲜晨星”。诗人对她的赞美,就是对真善美的深情歌颂(《林巧稚》)。

  在诗集里,不管是抒情诗,叙事诗,还是寓言诗,都涌动着一种感人的人间大爱。这种大爱是对大自然、对天地万物、对国家、人民、对人生、家庭、亲友的真爱,悲悯,和感恩。诗人全身心地融化在这大爱中,流淌出一首首动人的诗章。

  《小山,正向我走来》是一首极好的诗。诗人深情地赞美了无限美好的大自然,是它,给予了我们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但在最后,诗人悲哀地写道:“我找到了你,我失去了你,/我成了岩石,永远在等待。”我想,那是因为大自然在受难:蓝天没了,白云没了,水变黑了,空气里充塞着雾霾……“你是含泪的圣母”,大自然悲悯地看着这个世界。诗人无比悲哀,但执着地相信“小山,正向我走来”,所以,即使变成石头人,也要永远地等,等待干净的大自然的回归。全诗在美的背后,是对美的被毁灭、被污染的深刻谴责。

  在诗人晚年的诗作里,有不少赠给友人的诗章。如《日月照耀金银台》赠牛汉、小曼;还有一些是对亡友的悼念,如悼念诗人艾青的《诗人,向未来走去》、《艾青与酒》等,这些诗,无不凝聚着与友人的深情厚谊。

  还有一些诗是诗人写给亲人的,在这些诗里,字里行间流动着感人的真情和温馨。如《淮海路·夜》:写了和女儿在淮海路漫步时对往事的追忆:“曾经牵手,漫步在人行道,/嚼着糍饭团,拂去晨露。”“摆脱盯梢,穿狭弄曲巷,/已成为梦里,迂回的故事;/如今,搀着我胳膊漫步的,/是你的女儿,细说着历史。”以无限的深情,表达了对亡妻的思念和感恩。

  这本诗集中最为闪光的是,始终涌动着对生命、对宇宙,睿智的哲人之思。在久远的1946年,年轻的诗人就提出了“生命没有终结”的观点,并认为过往永远在滋润着未来:“在将来的幻象里,/最后我也交出了我斗士的生命,/让精魂潜入更年青的心,/不久便在那里开出美丽的花朵”(《生命没有终结》)。并进一步提出了世界在变,生生死死,千变万化,但总是变得更美好:“野火一簇/在山的一隅燃烧/野花一朵/在山的半腰绽开”,“野火熄灭了/满坑满谷绽开了野花/花瓣坠落了/漫山遍野燃起了野火”(《野火》)。

  当我合上书页的时候,我的眼前好像看见了一座山,一座苍茫大地上的巍巍青山。

  (《晚歌如水》屠岸/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14年2月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