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作家首先要解决的几个问题(王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0日13:52 来源:天津日报 王 松

  每一个作家在创作之前,都要面临这样几个问题:一,我是谁;二,为谁写;三,写什么。其中前两个问题是定位,一是作家为自己定位,二是作家为自己的作品定位。不言而喻,一个为世间大美,为民族精神,为人民的喜怒哀乐而书写的作家,和一个只为市场,为金钱和欲望书写的作家,写出的作品在品质上是有根本区别的。所以,可以这样说,只有作家在解决了前两个问题之后,第三个问题,作家应该写什么,也才可以搞清楚。

  2013年11月下旬,中国作协创联部和公安部文联在浙江金华联合举办了我的“深入生活现场座谈暨作品研讨会”。当时研讨的这部作品,是我在公安部的安排下,到公安第一线用了将近一年时间深入生活之后完成的。我的足迹从北到南,详细了解了大量的案情和案件的侦破过程,采访了很多当事人。这其中有犯罪嫌疑人,有办案民警,还有一些相关人士。所以,这部名为《流淌在刀尖的月光》的长篇小说,是直接从生活中来的,还带着滚烫的生活气息。我在浙江金华开会期间,有一件事让我很意外。我发现,几乎在场的每一个民警,甚至是刚入警,开车的年轻警员,对我这部长篇小说都非常熟悉,很多段落乃至细节,他们都可以如数家珍地说出来。有的民警还对我说了看完这部小说的感受。当时我想,这样一部小说,怎么会在他们中间引起这样强烈的反响?其实原因很简单,我对他们的生活太熟悉了,我写的就是他们的生活。所以,他们才认定,这部作品是属于他们的。一个开车的小警察红着脸凑近我说,这本书中的一个人物,他觉得写的就是他们的刑侦队长。

  文学艺术为什么人的问题,应该说已经是一个谈论很久的话题。但是,或许正因为谈得太久了,而且在今天各种大潮的冲击下,反而很多人已经无暇再去思考。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又重新提出这个问题,我们的“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

  那么,人民的文艺又是什么呢?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这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天,经常会听到有作家叹息,读者越来越少了,文学越来越被边缘化了。这就给人一种感觉,似乎作家已经被读者抛弃了。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如果作家真正能做到与人民同欢乐、同忧患,读者是永远不会抛弃作家的。

  在维克多·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当一个叫甘古瓦的落魄作家被掳到一个奇怪的王国时,有人问他是干什么的。接着,这个人又对甘古瓦说了一句著名的话,他说,哦,你就是那种把人家的事情写出来还向人家要钱的人。所以说,雨果笔下的这个甘古瓦是被自己抛弃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