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唯有道者能以往知来(尕藏才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30日11:48 来源:甘肃日报 尕藏才旦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鞭辟入里,振聋发聩,发人深省。

  习总书记入木三分地指出了文艺创作的源头是什么。他明确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一针见血地道出了文艺创作的生命线是什么,也道出了文艺的本质属性是人学,反映人际网络构成的社会生活,揭示文艺是人类情感世界的顶峰。人类的情感世界又是什么?是来自社会生活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不反映人民的生活和情感,那文艺创作岂不成了湖中月、雨后虹?脱离了人民,人民还会欣赏你的作品吗?不反映人民的生活、情感世界,你还会拥有读者和观众吗?人民才是我们文艺创作的主心骨,是作品的中心。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类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都是人民创新、积淀、梳理、升华的。所以习总书记的强调,不啻是警钟长鸣,吹响了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号角,是对文艺工作者一次唯物史观、科学发展观的深刻教育。

  习总书记言简意赅地点出了检验态度的分界线:“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这就是分水岭、试金石。背离了为人民这一根本方向,我们就有可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创作也就丧失了生命力,就有可能以低俗代替通俗,用欲望代替希望,以感官娱乐代替精神快乐,把艺术愉悦的审美功能磨蚀殆尽,遗忘到脑后,最终成为孤家寡人,为人民所唾弃,为时代所抛弃。

  什么是文艺创作的正确方向,什么是文艺工作者肩上的使命?习总书记也给我们竖起正确的坐标。他要求我们: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吸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这又强化了我们文艺工作者对自己神圣职责的深度认识,也拓展了视野,明白了文艺要反映生活、反映人民的核心价值元素。更清楚了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生活,用光明驱散黑暗,用进步代替落后,用文明战胜愚昧,用美的善的冲击丑恶虚伪,给人民以光明、信心、希望,推进社会进入更高的文明境地。

  不断探索、不断实践、追求新的理想天地,从来是人民的“天性”。人类创造历史的革命活动从古至今从未停顿过,其进程中充满了酸甜苦辣,有着喜怒哀乐,洋溢着创造活力和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生发出蓬勃朝气和信念火花,涌现出星辰般灿烂的,动天地、泣鬼神的故事。作家、艺术家只要全身心地投进人民创造历史的洪流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爱得真挚、彻底,做人民的孺子牛,就能获得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就能灵魂充实、胸怀开阔、创作活力饱满,能舍弃金钱的铜臭气,能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能摆脱市场经济的诱惑,写出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