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樊发稼:回忆我写《雪朝》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9日10:30 来源:中国艺术报 樊发稼

  这首《雪朝》诗,是我1981年2月一个下雪的早上写的。不知咋的,此诗被最近热播的连续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改编为主题曲的歌词,并误称是民国时期作家朱自清先生(1898 - 1948)的作品。这就构成了侵权。我正全权委托中国作家协会权益保障委员会向电视剧制作方联系协商解决这一著作权纠纷。

  这首诗由四节十六行组成,记得我几乎是一气呵成完成的。

  第一节是实写。首句写我透过玻璃窗见到漫天飞雪的景象。我用“白絮”比作雪花,来形容雪下得既密又大,希望给读者比较深的视觉印象。第二句由视觉(黎明为漫天飞雪辉映,故谓“银色的黎明” )到听觉,写出来我的一种诗意感受:好像大雪把世界一切喧嚣统统覆盖住、消融掉了,显得如此宁静安详。第三、第四句写我打开日记本,一簇花瓣从日记本里掉出来——这簇“花瓣”正是引出下面三节诗的一件小“道具” 。顺便说一下,我比较注意诗里的色彩感,比如雪花、黎明是银白色的,日记本是湛蓝色的。几种色彩交相辉映,给人以一种美感。

  第二节,抒写由那簇“紫红色的花瓣” ,引发我少年时期的一段美好回忆:高举少先队队旗,去到“青翠的田野山冈”远足。这既是一种回忆,也是一种想象,因为我的年龄实际没赶上少先队,我是“日行一善”为军规的“中国童子军”成员;我家乡是个四面环水的岛子,只有田野没有“山冈” 。在文学作品里,在诗里,想象的翅膀是可以自由飞越广阔的时空的。这节诗的后两句,勾勒出一个充满活力和欢乐的画面。为什么“花瓣”会引发出这样的记忆或想象?这是因为,花朵是属于春天的,由“花瓣”会很自然地触发对春天以及在春天里进行有意思活动的回忆和想象。

  第三节,我的情思又从回忆、想象回到现实中来;此时此刻,面对“童话般瑰丽的雪朝” ,由于刚才美好的的意驰神游,当目光重新回落到眼前这簇紫红色的花瓣上时,这簇花瓣在我心目中就更显得“特别明丽辉煌”了,凝视这簇花瓣,油然而生对春天的热切憧憬向往之情。——诗的最后一节,就是这种憧憬向往进一步的形象化和升华;期盼着眼前的雪花快快化作“融融春水” ,让寒冷的冬天快点逝去,温暖的春天早早降临人间,我们要“像千万只快乐的小鸟,在绿色的天地里尽情歌唱飞翔……”

  整首诗,我押比较响亮的“江阳”韵,以明快的语言、鲜明的节奏,抒发热爱生活、向往光明、憧憬春天的真挚情感。从诗意、意境的表达来讲,这首诗运用了我国传统诗词的写法,四节诗基本上依次为:起、承、转、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