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毛泽东诗词与古典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9日08: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和中华诗词学会在京联合举办“毛泽东诗词与中华古典诗词的文化历史渊源及深远影响”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毛诗会第十四届年会。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副主任陈晋,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李捷、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以及逄先知、郑伯农、董学文、吴欢章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与会者在发言中谈到,毛泽东的诗词极具魅力,深刻地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散发着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全国各族人民寻求民族伟大复兴的执著追求,是宝贵的精神食粮,是凝聚和代表时代精神的文学精华。

  与会者认为,毛泽东诗词是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的典范,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学精神的典范,是当代中国进行诗教的优秀文本。毛泽东诗词与中华古典诗词的关系,最主要的体现在他对中华文化精髓的精湛把握,对历史优秀典籍的精确运用,以及对古典诗词艺术手法的精彩创新中。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65篇,大家从不同角度对论题进行研讨。

  为鼓励推动、不断深化毛泽东诗词研究,此次研讨会还设立了“首届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优秀论文奖”。(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