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马识途新书《百岁拾忆》:能耐天磨真铁汉(张光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8日14:07 来源:贵阳日报 张光茫
《百岁拾忆》封面《百岁拾忆》封面

  今年已经100岁的马老,思维仍然活跃,阅读和表达一点也不比年轻人逊色。我手中的这本《百岁拾忆》,是马老最新出版的著作。读这本书,让人领略百岁作家的真情拾忆。

  书中,马老回顾了自己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生故事。马老的人生,波澜壮阔,多姿多彩。全书从他的家世、童年写起,追忆了他求学、参加革命、搞地下工作的精彩故事,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从事建筑和科研管理工作、身经各种运动的坎坷历程。马老用真切坦诚的态度,将自己走过百岁人生路中的所作所为、所见所思,繁简有致地讲述出来。

  马老一直在追求说真话,做真人。马老说:“这本书是我百岁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为理想而奋斗一生的真实记录。”马老还提到,这是一本“学习巴金说真话”的书,“虽然我说的真话并不一定都是真理。但是我觉得,说真话,比说那些自以为正确的假话要好。”读来句句都是肺腑之言。

  阅读中感到全书细节生动鲜活,语言没有任何矫饰,有一股纯真之气。马老在做地下党工作时,为了掩护,不断更换自己的职业,当过教员、小公务员和行商走贩……和三教九流的人都有过交往,认识了许多普普通通的人,他们给马老摆了许多他闻所未闻、千奇百怪的龙门阵。这些人物和故事深深地沉积在马老的记忆底层,为他后来创作提供了素材。

  马老的文字里流露出平和、淡泊、豁达的心态。他说,从幼年发蒙到风烛残年,他一直是在走路,一直在为“寻找什么”而走路。到底要寻找什么,找到没有,“我也一直没有弄明白,空有一个识途老马的名字”。马老在最后一章写道:“有时我觉得自己已经找到了人生的道路,真正识途了,可一下又被人说是走错了路,老马失途了,转过头来又说我走的是正道,老马还是识途。这一时识途,一时失途,我自己都弄糊涂了。”此刻的马老,慨然回想,自己虽遭人算天磨,历尽沧桑,然而初志未改,眺望着朦胧的理想彼岸,他还要继续走下去。

  马老是一位才思敏捷、笔耕不辍、创作成就卓著的作家。马老的创作,以生动的形象、跌宕的情节、通俗的语言,表现民众生活的疾苦,行文简朴老辣而又生动鲜活,字里行间流露出犀利或幽默。《清江壮歌》的壮怀激烈、《夜谭十记》的寓意深远、《沧桑十年》的忧国忧民、《京华夜谭》的惊心动魄……所有这一切,都展现出中国人美好、善良的心灵,升华着读者情感与审美的境界。

  读完全书,感觉马老在用百年生活小事记录中国历史,是人人可读的百岁老人的“儿童文学”。返老还童,返璞归真,像孩子一样,是什么就说什么。记得马老有一副对联:“能耐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妒是庸才。”有对生活、对社会保持百年的热情,才有如此丰厚的人生经历,才能写出如此的乐观和骄傲。这样的“拾忆”,值得我们尊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