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作家郭雪波长篇小说《蒙古里亚》出版座谈会在内蒙古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8日11:29 来源:新华网
作家郭雪波作家郭雪波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10月28日电(记者阿斯钢)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内蒙古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作家郭雪波深入生活现场座谈会暨《蒙古里亚》研讨会”,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召开。

  长篇小说《蒙古里亚》是作家、文化学者郭雪波回到老家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大漠历时7年精心打磨出的一部关于书写和探寻人之魂灵来龙去脉的小说。作品中郭雪波追寻着上世纪三十年代末曾来东蒙地带探秘蒙古族民间文化、音乐及萨满教的丹麦探险学者亨宁·哈士纶的足迹,走遍从新疆到内蒙古东部蒙古族聚居地区,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一层层剥开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惊心动魄又充满传奇的爱情、宗教文化及部族纷争、以天地人和谐为宗旨的萨满文化传承等。

  据了解,这是中国作协创联部近年来实施开展的作家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在发来的贺信中表示,郭雪波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界乃至当代文学界最优秀的作家之一,长期以来扎根生活、空前关注蒙古民族的历史命运,并将之与人类及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创作了众多精品力作,从其作品《青旗·嘎达梅林》《蒙古里亚》等中可以照见其深厚的生活底蕴、绵长的家国情怀、高深的思想境界、前卫的观念意识以及醇厚的性情品德。《蒙古里亚》的创作又一次昭示了生活是文学的源泉,人民是艺术的母亲,时代进步是文化发展的引擎。

  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认为,《蒙古里亚》是一部追寻历史与现实、人与自然碰撞的文化小说,展示了草原文化的宽厚、包容、自由和浪漫,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烙印。作品也表达了对人类与生存环境、生态环境之间关系的深刻思索,对急功近利、杀鸡取卵式的冒进式发展模式进行了有力批判,对北方游牧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潜心洞察,体现出一名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作家的良知与担当精神。同时,作品关于蒙古族古老宗教萨满教世代传袭兴衰演变历史的记述,也是民族历史文化的寻根。

  作家郭雪波说,我们的文学正在失去大自然属性,也正在失去大自然赐予我们的丰富的想象力、无穷的灵感和五彩斑斓的生命色彩,而一个好的作家必须要有俯瞰人类万物的“上帝般的视觉”,只有回归大自然,才能找到我们的根,也才可在作品中真正体现出文学的永恒的生命之根。

  中国作协创联部、内蒙古文联及作协、内蒙古大学蒙古学院相关负责人和通辽市政府领导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等参加了座谈会。

  来源: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