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读贾平凹之《老生》:中国历史里的“秘闻”(雷晓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8日11:12 来源:贵阳日报 雷晓婉
 《老生》封面 《老生》封面

  不久前,贾平凹的第15部长篇小说《老生》问世,并在9月份新出版的第五期《当代》文学期刊上发表出来,给读者带来了惊喜与震撼。

  这部小说里的故事,时间跨度长,前后接近百年,讲述了一段鲜活的革命历史,在这百年间的时间里,社会与历史变迁变化,尽含其中,并被表现得淋漓尽致。书中故事发生的地点在陕西南部的一个山村里,书中的灵魂人物是老生——一个在葬礼上唱丧歌的职业歌者。他“身在两界、长生不死”,超越了现世人生的局限,是一个神仙般的人物,通过对他思想、言行的描写,间接见证、记录了上下几代人的命运辗转。

  这部书,结构紧凑,写作手法多变,前后多个章节里,穿插引用了《山海经》的些许内容。平时,贾平凹是非常喜欢读古书籍的,认为其内容浑厚久远,能反映出古代先民的生活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延续的见证,不可不重视,那里面,有中国人特有的思维方式和心灵密码,之所以在小说里引用《山海经》里的内容,目的就是借用它的这种思维方式,来表现中国百年历史里的“秘史秘闻”。贾平凹曾解释说:“《山海经》是写了所经历过的山与水,《老生》的往事也都是我所见所闻所经历的。《山海经》是一个山一条水地写,《老生》是一个村一个时代地写。”的确,这本书内容里虽然被穿插了《山海经》内容,但是读起来毫不生硬,虽然《山海经》只写山水,《老生》只写人,但二者能有机结合,达到了水乳交融、灵魂相依的程度,让人叹为观止,所有这些,印证了“文学即人学”这一观点的正确性。

  这部小说,讲述的虽是发生在陕西南部的四个不同的故事,着重表现的却是人和社会的关系、人和物的关系、人和人的关系。文中人物老生成了一个不可或缺的精神主线,他把四个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发生的故事,连缀成篇。而这几个故事里,有着人世间的清白和温暖,让人感动不已;也有着社会的混乱和凄苦,让人感伤不已;更有着人世间里的残酷血腥、丑恶和荒唐,可谓“写尽百事俱争奇”。作为一个老作家,贾平凹的写作才能,还是很令人佩服的。

  我们在这部小说里,也看到了作者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作者对其借鉴以并重新生发,让这部作品成了“当代最典型的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作品。的确,这部作品,细看真力弥漫、老到,文章风骨峥嵘俱现,自有一种大境界、大思想包孕其中。

  至于书名叫为何取为《老生》,贾平凹在《后记》中解释说:“此书之所以起名《老生》,或是指一个人的一生活得太长了,或是仅仅借用了戏曲中的一个角色,或是赞美,或是诅咒。老而不死是为贼,这是说时光讨厌着某个人长久地占据在这个世上;另一方面,老生常谈,这又说的是人越老了就不要去妄言诳语吧。”这样让整个故事有了哲学味道,作者对人生的参透与理解,就这样全部通过作品,告诉了读者。

  《老生》,是在中国的土地上生长的中国故事,是用中国的方式来记录百年的中国史,它大朴不雕、沉雄有力,是理解探索中国文明历史密码的一把钥匙,值得一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