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儿童文学迎来创意产业新浪潮(黄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8日10: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黄盛

  前段时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宣布正在筹备《超级笑笑鼠》的同名动画片,明年还可能制作出同名的动画大电影。这意味着这部晓玲叮当所作的童话系列开始以产业化的姿态出现在市场上。今年成立的曹文轩儿童艺术中心,介入影视、培训、手游、书刊互动等全版权运营。此外,如热销的“植物大战僵尸”系列、“赛亚号”系列丛书,是国内儿童文学出版市场发展局面的一个投影。围绕着“作品”打造的图书出版、影视、动漫、戏剧、游戏是少儿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容之一,另外,还包括电子书、点读笔等亚产品以及以著名文学形象、品牌打造的跨行业、跨艺术的附加产业和儿童主题公园、主题旅游等综合性产品。

  “随着数字出版与文化创意产业这一全球性大潮的到来,如何将少儿出版及时地、有效地融入数字出版与文化创意产业之中,求新求变求进步,这已成为全体少儿出版人的战略性课题,谁也无法绕开它。”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先生说,

  据业内人士统计,中国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有3亿多人,城市儿童消费在家庭总支出中的比例已超过33%,占人口的比重约20%左右。而单6岁以下儿童的消费市场就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的规模,甚至在高端市场占到90%以上的份额。“中国少儿文化创意产业无疑市场巨大,前景广阔,将是永远的朝阳产业。”王泉根说。

  优质儿童文学为衍生文化产品提供有力支撑

  眼下,“中国儿童文学市场正处于一个势头较好的多元化发展阶段,新媒体、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传统的儿童文学市场注入了更多的新鲜元素及支持平台。”《意林·小文学》执行主编汤曼说。正是在衍生全方位文化产品的发展过程中,儿童文学得到深度开发,逐渐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链条。但“无论采用何种形式和载体,最为关键的还是内容,内容优质的儿童文学故事,可为后续的开发提供有力的支撑;创作内容不够优良,整个产业链就将缺乏核心和灵魂,难以深入地发展下去。”

  中国首位迪士尼签约作家杨鹏先生也表示,“文学性强的童书无疑是其产业化首当其冲的链条。它相当于文化产业化的一颗种子,如果这颗种子的品质不够好或者没有,会连锁反应地影响后面的所有链条。”他说道,2003年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时,他也是先立足于创作与编辑儿童读物,在《快乐星球》等原创图书畅销后,才逐步开始动画片创作。文学性的儿童图书依旧是产业化、动画化无限生机主要基石,像近年来发行量较大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幻想大王奇遇记》等童书,大多依靠扎实的文学基础和精彩的故事内容等形成“品牌图书”,从而带动相关产业运转。杨鹏说道,“但与外在包装、市场需求、广告植入相比,让它们运转的核心内容,首先是其内在的文学性,而优质的内容,必定是在文学性上强于竞争者的作品。我们在出版图书时应避免文学性土壤的流失,避免作品档次的降低;中国动画因为文学性太低,还处在一个极其初级的阶段,往上进步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另外,从《小王子》、《格林童话》、“哈利·波特”、迪士尼等儿童精品品牌对数代人经久不衰的影响力中,我们可以意识到儿童文学产业化的基础离不开品牌的建立,特别是我国本土品牌的建立。“产业化发展不可盲目进行,探索需谨慎,需要拿得出手的、过硬的作品。”汤曼说,目前市场上很多作品能畅销一时,却很难持续下去,做不了几年就淡出市场,长期占据市场的多数还是国外的儿童文学名著或丛书。“引领市场的本土品牌是儿童文学的一种传播途径。”一个经典形象,一位作家的系列作品,可以影响几代人,如郑渊洁系列童话被誉为“适合全家所有人阅读”,其总印数已经过亿,皮皮鲁、舒克和贝塔等文学形象也成为高附加值产业。“创作出适合本土的原创作品,让人记得住,叫得响,长久地在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以点带面,逐步拓展,完善一条产业链,衍生出一系列相关产品,这样的发展过程更为扎实顺利。”

  需要长期稳步探索和尝试

  王泉根认为,儿童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是“内容”,关键是“艺术形象”,国际上一切成功的文化创意产业,无不在品牌与形象上下足工夫,化大力气塑造一流的品牌、形象。汤曼也表示,“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品牌、艺术形象与高科技三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但艺术形象是第一位的,是产品开发的本质。”与世界儿童文学更加多样化、丰富化开掘相比,中国儿童文学的全方位产业链出现得较晚,虽然上个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曾出现过喜人的局面,但在市场细分与开拓不断、科技发展飞速的当今,儿童文学产业化发展并非一朝一夕,需要长期稳步地探索和尝试。

  儿童文学市场势头越来越好,但“在创作和运营中还应保证作品的经典性、独特性。”汤曼称,比如在“查理九世”系列图书之后,瞬间涌现多部类似的冒险题材丛书,且纷纷赠送游戏卡。随着独特性的减弱,其传播和受欢迎程度也会大打折扣。“若想建立满足市场需求的产业,则要在充分了解读者的兴趣点上寻找市场空白,加入更多的创意元素,根据作品自身的读者群及特点,找到作品最契合读者兴趣点的方式进行开发。”杨鹏也称,虽然自己做过不少作品图书和儿童动画,但市场上儿童文化产业的“运营缺乏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各个环节仍然是一盘散沙。”他告诉笔者,“要创作有广泛影响力的动画片,应在创作上符合动画创作的规律,要创新、要有深远的眼光,在动画片运营方面,必须与实业相结合,尤其以网游业、玩具业、服装业、图书业为甚。在制定政策方面,要符合市场规律,创造宽松的市场环境和设计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尽量杜绝可能产生动画腐败、违反市场规律的机制。一旦好的市场环境形成,优秀的动画片自然会出现,文化产业自然可以做好。”

  此外,“少儿文化创意产业对于人才的要求更高、更全面、更专业。”王泉根认为,少儿文化创意产业的开发需要既熟悉把握儿童文学、幻想文学,又把握数字出版、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懂得创意设计、产业开发的人才。

  “我们很期待有中国自己的《星球大战》、《变形金刚》,有自己的迪士尼,也能拍出《ET》这样的儿童片。”杨鹏说,希望中国本土的优秀产品能在本土的儿童消费市场上所向披靡。王泉根也表示,我们应该打开思路,放开手脚,张开双臂,“迎接中国儿童文学与少儿文化创意产业新浪潮的到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