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正能量”与“负磁场”的较量(二月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8日10:47 来源:人民日报 二月河

  贺清龙所著的反腐倡廉三部曲《中国历史十大惩腐精英》《中国历史十大清官》《中国历史十大贪官》(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惩腐治腐、激浊扬清的重要性,既有通过描绘正面人物传播清廉正直所散发的“正能量”,又有通过刻画反面典型点出贪污腐化所形成的“负磁场”;既让人深刻理解历史,又催人掩卷深思,对当今社会有很强的启发和指导,是一套具有强烈现实意义的好书。

  贺清龙是我多年好友,长年战斗在反腐第一战线。部队出身的他有军人的严谨和正直,也具文人的细腻与敏锐,这也铸成了他黑白分明、扎实全面、栩栩如生的笔锋与文风,在这几本书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人读来酣畅忘怀。

  写史容易,把人写活难。在尘封的历史中去认知一个真实历史人物,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这包括收集所能发现的各方面素材,读懂难以捉摸甚至晦涩的古文,还要在字里行间参透史料,不为片面文字所误导,不先入为主、带有太多个人主观意愿与感情色彩,这样才能公正、客观、全面地把握人物形象、还原人物本貌。读完这套书,我的脑海中浮现大量生动难忘的形象,因此我相信贺清龙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钻进去了、研读懂了、参悟透了,唯有如此,方能驾轻就熟、引人入胜。

  这些人物里有广为大家熟知的名字,如狄仁杰、包拯、诸葛亮、魏征、李义府、和珅等,不论民间传说还是电影电视,都有很多演绎。但贺清龙没有简单翻译史实,重复讲述故事,而是在保证精准真实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多年纪委工作经验,有张有弛、有点有评,有总结、有思考。如作者通过多个故事反映诸葛亮的勤政廉政思想,并精辟总结为“以‘安民’为根本;以勤劳任职、廉政爱民为要务;以法令为制衡;以‘通货积财’繁荣经济为依归,从而达到民富国强的目的”。这个总结体现了诸葛亮心怀天下、情系百姓,体现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最终要义是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也解释了为何诸葛亮能被“三顾隆中”、委以重任,千百年来一直活在百姓心中。书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有待读者去慢慢发掘。

  当然,也有一些知名度并不太高的人物。由于记录较少,要搜罗他们的材料就更为困难,要把他们和前述人物一样写活就更难。但贺清龙的刻画一样生动。比如在描写十大贪官之一东汉梁冀时,就从多个角度写出了他“专横跋扈”的嚣张气焰、“疯狂聚敛”的丑恶行径、“罔顾亲情”的冷血本质,让人既恨之入骨又不寒而栗。梁冀这种大贪官的出现,作者认为“除了其个人野心膨胀等主观因素外”,还有一些推波助澜的客观因素,最重要的就是“缺乏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因为“没有监督制约的权力必然是腐朽的”,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谋而合,尤其是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所提出的“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民不容贪、法不护腐,腐败是对党的纯洁性的侵蚀、对党的形象的玷污,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就要坚定不移地反腐,构建全面有力的反腐制度体系,将反腐斗争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让手握权力的人不能腐、不敢腐、不愿腐,让官员以“腐”为辱、以“廉”为荣,形成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新官场文化。

  俭以养德、廉以修身,这是流传多年的古训。贺清龙的这三本书是对这个古训的新发扬、新传承,是值得细细品鉴的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