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卡夫卡:不朽的艺术家(谷微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7日11:52 来源:云南日报 谷微黄

  卡夫卡在著名的《致父亲的信》中坦白告诉父亲,也间接告诉读者,他的一生,自始至终都在害怕着父亲。在他写那封长信的年龄,他已经能够较为冷静、理性地剖析这恐惧的来由了,但他仍免不了继续处在恐惧的心绪当中。卡夫卡曾说:“太阳的光芒,时常为乌鸦的翅膀所遮蔽。”这话反过来说更接近真理:乌鸦的翅膀,总是被太阳的光芒所穿透。我把卡夫卡的父亲比作太阳,而把卡夫卡比作乌鸦,当然,乌鸦在这里不存在不祥、晦气的象征意。事实上,在卡夫卡的心目中,他的父亲也正是一轮烈日,给予他的并非温暖,而是炙烤。

  卡夫卡的父亲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强壮、自负、专横、暴躁,跟卡夫卡笔下《变形记》中格里戈尔的父亲颇为相近。在严父管治下,卡夫卡形成了他卑怯、懦弱、优柔寡断、沉默孤僻的性格。当然,光有这样一位父亲,还不足以必然形成卡夫卡这样的性格。他的三妹奥特拉就是一个现成的反证。奥特拉的性格几乎与她父亲如出一辙,她敢于反抗父亲,与他针锋相对,甚至决裂。卡夫卡性格的形成,也许与不可知的先天原因有关,但也和他的体质关系密切。卡夫卡一辈子都忘不了在游泳馆更衣室里,他和父亲裸体相见时,两人强烈的反差。父亲强健得如同一块巨石,而他则荏弱得好比石缝下歪倒的小草。在这样的比照之下,他从心底开始瑟瑟发抖,就像一条刚从冰水里打捞上岸的狗。父亲一抬脚就能够将他踩扁。

  不管怎么说,卡夫卡的出现绝对没有其必然性,他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卡夫卡是个被苦难彻底压垮的角色,他不存幻想,拒不合作,却又无力反抗。这个可怜的小伙儿,仿佛诞生就是为着受罪,他背负十字架走向永恒的苦难。他的文风阴冷硬涩,如冰层在水面上无限延伸。表面看来一览无余,流畅易读,底下却藏着无限广阔的天地,是一座犬牙交错,有一千把钥匙,却有一万道铁门的迷宫。

  卡夫卡有一篇短篇小说叫《饥饿艺术家》。和他的几乎所有小说一样,这是个寓言式的荒诞故事,具有极其丰富的多义性,我从中读出了自况的意思。卡夫卡短暂的一生写下了三部长篇小说(都未竟篇),数十篇短篇小说,还有大量的日记、书信、随笔、格言,但生前发表的却只有极少的一部分。他的文字生涯显然是寂寞的,一如他笔下奄奄一息的饥饿艺术家。年老的饥饿艺术家有气无力地躺在马戏团场外的笼子里,眼巴巴地望着观众们从他面前涌进去观看狮虎表演,却连看都懒得看他一下。卡夫卡对文学的态度是复杂而矛盾的,他无疑热爱文学,但他对文学的爱,与其说是种幸福,莫若说是种忍受,它包含着最深重的诅咒,有时他认为它极端无聊、一文不值,就如饥饿艺术家的饥饿表演一样。然而这个饥饿艺术家居然不朽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