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毛姆与他的“征婚广告”(李素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11:12 来源:河北日报 李素珍(新疆)

  作家毛姆,是英国著名的小说家、剧作家、散文家。他成名之前,也就是刚开始写作的时候,他的作品几乎无人问津。他写了一部长篇小说《月亮与六便士》,自认写得很好。如果出版,一定畅销。但是,当他带着作品去了许多家出版社之后才发现,事情并不简单。人家告诉他,因为你寂寂无名,所以任何一家出版社都不想冒险。一句话,出版你的书,确实怕亏本。

  毛姆深深感到,名气实在是太重要了。一名文坛新手,要出版自己写的书,那是何等艰难呀。

  还好,最终有一家出版社决定出版他的这部作品。这可是毛姆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对他来说,意义自然是重大。

  究竟如何让这本新书畅销呢?毛姆陷入了沉思。

  一天,他在家里看报纸时,注意到了报纸上刊登的几则征婚广告。他眼前一亮,随即有了个好主意。他去了一家报社,亲笔写下一则征婚广告:“本人身体健康,个性开朗,尤其喜欢音乐和运动,是一位年轻而有教养的‘百万富翁’。非常希望能找一个与毛姆的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中的女主角一模一样的女性结婚。”

  这则征婚广告刊登之后,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便出版了。该书出版后,居然全城热销。年轻的姑娘们看了征婚广告后,便立刻冲进了书店,去购买这本新书,想要知道这本书中的女主角究竟长什么样子,有怎样的性格,会令一位年轻而富有的“百万富翁”如此动心……女孩子的父母也去书店购买这本书,他们想按照书中女主角的样子来培养自己的女儿,以便有一天,会遇到年轻而富有的“百万富翁”,过上幸福的生活。年轻的小伙子们也去书店翻阅这本书,因为他们想知道“百万富翁”的择偶标准到底选择了哪些内容。

  一时间,万人空巷。全城的人都跑去了书店,疯狂翻阅、抢购这本新书。

  几天后,毛姆的这本书就被抢购一空。出版社喜出望外,立刻再版。

  那时候的毛姆,生活贫困。自掏腰包做了征婚广告后,穷得几乎连饭都吃不上了。恰在这时,他接到出版社的电话,知道自己的书畅销到断货,已经再版,自己应得的“版税”相当优厚。

  就这样,毛姆用一则小小的征婚广告,打开了通向成功的大门,从此,跻身著名作家的行列。

  这则故事给读者的启示很多:奔向成功,不仅需要不懈的勤奋与努力,同时,还要善于自我推销,要用巧妙的方法,将自己介绍给大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