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11:06 来源:河北日报 许民彤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针对当下种种文艺现象,提出了一个重要的文艺观点,就是“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强调,我们的文艺要解决好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其次,要解决好文艺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再次,文艺必须解决好导向问题。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问题的论述,触及当下文艺创作领域中诸多亟须解决的问题,譬如,我们时代的文艺属性问题,文艺的通俗和低俗的区分问题,文艺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文艺的引导作用,文艺的时代使命和职责等等,指出了文艺创作领域中的种种弊端,解决了我们一直讨论甚至感到困惑的问题,为文艺工作者及文艺创作阐明了我们时代的文艺的本质规律,指出了文艺的发展方向。

  今天是一个转型和变革的时代,在文艺创作上,文艺的美学标准、思想标准和精神标准,受到来自于各方面的冲击和挑战,我们的文艺确实出现了很多的混乱现象,尤其是在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思想、文艺与大众、文艺与市场、文艺与商品、文艺与金钱等关系的处理方面。我们时代的文艺,目前急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正能量,急需发出彰显时代精神、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推动历史前进的主流价值的声音。这是人民的呼唤,是历史的要求,是时代的需要,是文艺的使命。

  这就要解决好文艺创作的外部环境问题。我们应该把发展高雅、深刻、崇高和优美的文化作为全社会的共识,建立我们的社会文化和精神的核心价值体系,让全社会充满高尚的健全的文化风尚,从社会环境和时代精神背景上,为文艺的发展创建一个和谐、健康、发展的生态。

  文艺界现在的种种病象、弊端,其根本问题是缺失了文化的精神和信念。我们需要重拾文化精神,重建文化理想,坚守正确的文化价值标准。这就需要我们从把文艺变成个人私欲这个小圈子中解脱出来,从把文艺变成娱乐、消遣的工具中突围出来,从文艺被商业原则支配、把文艺当作逐利的工具中解放出来,树立历史的、社会的、文化的和精神的责任担当,坚守我们心中的崇高、价值、秩序和尊严,把文化产品、文艺产品的社会价值、思想价值、文化价值和精神价值作为不懈的追求和使命。

  我们应该看到,市场的铜臭气正在进入艺术殿堂,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并警醒文艺的责任和良心。我们的文艺不能丢失心灵、节操和格调。我们的文艺应该深深扎根于时代生活,担负起提高大众审美情趣和道德伦理的义务。让文艺真正成为时代前进的号角、民族精神的火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