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作家里的‘C罗’”

——来自王蒙最新双长篇小说学术研讨会上的声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09:36 来源:光明日报 王国平 刘艳杰

  “我喜欢足球,喜欢葡萄牙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他的经纪人评价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说他越来越生猛,会将恐怖的效率持续到40岁,并说他的梦想就是不断地夺得荣誉,没有人能阻止他。这不是溢美之词,C罗的确像一部进球机器让人叹为观止。我想王蒙老师就是作家里的‘C罗’,你难以分析他为何在巅峰,也不可复制他的成功。”青年作家马小淘在发言时说。10月22日,王蒙最新双长篇小说学术研讨会在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举行。专家围绕王蒙最新出版的《这边风景》和《闷与狂》展开研讨。

  排山倒海、信马由缰、天女散花、神出鬼没……与会者试图以这些成语概括王蒙的语言风格。《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坤分析道,王蒙独特的意识流语言风格,那种摇头晃脑连珠炮的句式,那种汪洋恣肆一泻千里,抒情议论不舍昼夜,一气呵成同时又磕磕绊绊的行文习惯,都得益于他的新疆生活,得益于维吾尔族语言对他思维的再次改造。

  青年作家甫跃辉钟情于《闷与狂》中的声音描写。其中有乐声或乐声的变体,霸道地出现在叙述中,形成一种独特的效果。他认为,王蒙将声音在叙述中的效果发挥到了极致,这强大的声音,正应和了几十年来中国社会的风风雨雨。

  “王蒙以‘闷与狂’证明着‘不老的心态’,展现出一种革命青春型的人格。《闷与狂》有着跨文体创作的尝试,依然延续着王蒙一贯的超越创新的勇气。”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钧说。

  福建省社科院院长南帆认为,王蒙的这两部作品,外部语言很喧哗,但内在有着中庸的中轴线,“到了一定程度,他会回到常理,回到常识,回到辩证法,赞颂美好、光明,对人性有着深刻的洞察与宽容。”

  文学评论家冯立三说,读《闷与狂》的突出感受是新鲜、动人和深刻。这部作品是王蒙对王蒙的反思、升华和重新塑造,是生活王蒙的对象化描写,呈现出“第二个王蒙”。(本报记者 王国平 刘艳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