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某树、宁昼小说《古剑奇谭·琴心剑魄》:类型文学中的人文关怀(张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 瑞

  《古剑奇谭:琴心剑魄今何在》是由上海烛龙发行的系列角色扮演类电子游戏系列的第一部,2010年7月10日起在中国内地发售,2010年底销 量达到50万张,成为国内单机游戏“三剑”之一。2012年,由某树、宁昼执笔,根据游戏剧情改写为小说《古剑奇谭·琴心剑魄》,2012年8月由湖南文 艺出版社出版。同名电视剧《古剑奇谭》于2014年7月2日在湖南卫视首播,在CSM50城1-8月卫视及电视剧排名榜中位居第二。

  这个从电子游戏中生发出来的故事,以其在广大受众中的高度影响力和接受度,横跨电子、网络、小说、影视及周边其他衍生品,成为当前不容忽视的跨 媒介文化现象中颇具代表性的成功案例。仔细考察其原因,虽然各种媒体有其不同的魅力之处,但不难看出,游戏及由此生发的小说、电视剧中的剧情、人物设定中 体现出富有情感美的人文关怀,是其成功必不可少的核心因素。本文中所称的《古剑奇谭》,是指包括游戏、小说、电视剧在内共享的基本叙事内容。

  故事背景来自于中国古代神话。上古时期,祝融取瑶山之木制成三把琴,其中最爱凤来琴,并请女娲以法术为其赋形使成人身,名为太子长琴。后天界发 生战争,太子长琴因错致不周山倾塌,被毁去仙体,贬入凡间令其投胎。因念故友在瑶山徘徊时,三魂七魄中的一魂三魄被人间铸剑师引入焚寂剑,后在紧急情况下 又被人从焚寂中引出,封印在百里屠苏体内。太子长琴剩余的二魂三魄无法转世投胎,只能不断侵夺人或动物的身体作为寓所,魂魄之力逐渐衰弱,直到最后一世成 为名叫欧阳少恭之人。屠苏因身负剑灵,不断要控制它对自身意志的侵蚀,而少恭则认为上天惩罚不公,指望从屠苏体内引出魂魄,并想方设法寻找不死之术,逆天 改命,不惜牺牲他人性命。在风晴雪、方兰生、襄铃等朋友的帮助下,经历种种坎坷,屠苏终于战胜了少恭,制止了他的疯狂之举,但也与少恭一同走向生命的终 点。

  适用于游戏的故事,注定要有正邪两派的争斗。在以往的游戏故事中,反派往往是天生邪恶的,而《古剑奇谭》中的反派却不同,是那个一开始性格温和 沉静、重情优雅的太子长琴。反派与英雄都不过是普通的人,经过种种的人生际遇,成长为选择不同人生道路的人,并最终通过选择站在了彼此的对立面,为自己成 为什么样的人作了明确的定性。特别有意思的是,这两个人同时共享太子长琴的三魂七魄,寓意故事中激烈的对立,其实发生在每个人自己的内心。

  以“成长”为关键词,或许是国产仙侠类角色扮演游戏必然的选择。因为从游戏的角度来看,玩家最感兴趣的是怎样将一个江湖“菜鸟”一步步亲手训练 成名震海内的英雄。从游戏剧情设计的角度讲,所谓主角的“成长”,就意味着必须随着玩家时间的消耗,人物的技能点数与战斗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具体来说,就 是打怪级别越来越高,最终能够在结局处战胜终极反派。这个基本模式在中外角色扮演类游戏中已成通例。所以游戏意义上的“成长”在《古剑奇谭》中并没有什么 特殊之处。令《古剑奇谭》中的“成长”具有特点的,是游戏剧情组根据自己的人生体验对“成长”这一概念内涵的丰富,使游戏中人物的“成长”与现实中年轻人 自身的“成长”映照起来,成为通过游戏反观自己人生的一个契机。

  比如故事当中的襄铃与方兰生这两个角色。这两人本是配角,一开始出场的时候都是少不更事的孩子:襄铃是从小在森林里自由自在长大的一只小狐妖, 方兰生是琴川富商家里被五个姐姐宠大的最小的弟弟。两人虽然有不同点,但共性是天真、任性。在他们的心目中,长大就是能自由自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摆脱各种 控制,达成自己的心愿。襄铃一厢情愿地希望能跟着“屠苏哥哥”,而方兰生则为了逃婚离家出走,梦想着能像江湖侠客一样跟自己喜欢的人浪迹天涯。可是在漫长 的旅途中,经历了各种情形之后,在风晴雪的对照下,襄铃逐渐意识到,自己对“屠苏哥哥”的喜欢其实是一种对从小缺乏的“安全感”的追随,她并没有真正意识 到屠苏的需要,也没有为了对方不惜付出一切。她渐渐明白了,爱不是占有,而是全心全意为对方考虑,肩负起爱的责任,随时为了对方无怨无悔的付出。等到她明 白了这些,就已经能够为了兰生今后的幸福,忍着心痛、眼泪,笑着祝福兰生,并决然地离开。兰生也同样,在经历了许多之后,终于明白人不能只顾自己顺着心意 去“得到”,还应该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有时候为了这份责任,就不得不放弃自己的追求。透过这两个人物的成长,不论是玩家、读者还是观众都能够产生深深的共 鸣:无忧无虑的孩子终究要长大,面对现实,不管愿意不愿意,都要担负起人生注定的责任,勇敢地面对,而不是逃避,才是成长中最令人难忘的记忆。

  如果说襄铃与兰生的成长体现在对责任的担当,那么主角欧阳少恭与百里屠苏的成长则体现在对生死的态度。《古剑奇谭》其实有一个唯物的世界观,与 现实世界高度相似:所有的神仙、妖或人,哪怕是魂魄,都只是时间中有限的存在,生死是每个生命必须面对的问题。既然要面对,就必然要做出选择,更多时候, 这种选择关乎每个人内心中所提出的疑问,而人类自古以来对此就没有确切答案。剥去故事中被神话与传说渲染得瑰丽奇幻的外在情节,这一选择的核心问题其实 是:面对人生的有限及其中不断的痛苦与折磨,你如何选择面对他人与世界?

  在《古剑奇谭》中,最令人动容的选择体现在反派欧阳少恭与英雄百里屠苏的不同取舍之间。欧阳少恭本是仙人太子长琴魂魄的一半,太子长琴当年温和 沉静,但因犯错受到天界责罚被贬人间,同时又遭遇魂魄分离,在世间游离的一半魂魄无法转世,不得已使用违背天理的“渡魂”之术,成为了故事中的欧阳少恭, 同时又因所爱的蓬莱公主因天灾离他而去,使他逐渐仇恨“天命”,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改变“天命”、超越生死。在实现这一想法的过程中,他不顾及友情、亲情, 不在意任何生灵,一心想利用他人无辜的生命去复原已经在天灾中被毁的蓬莱岛,并将曾经的亲朋好友变为无生命的“焦冥”陪伴自己。他选择了为实现自己的愿望 牺牲他人的利益。而同样具有太子长琴另一半魂魄的百里屠苏自小遭遇灭族之灾,在血泊中幸存下来,却不得不终日与体内的凶煞剑气相争,离群索居,被同门视为 怪物,冤枉他杀害师弟。但他在逐渐了解到自己的身世真相,明白了人终有一死之后,面对未来凶险未卜的短暂人生,他选择为了能让身边认识与不认识的人平安地 活下去,主动牺牲自己,借体内凶煞之气战胜了欧阳少恭,制止了他疯狂的伤害他人的举动,同时自己也在胜利后形神俱灭。

  人生处处面临选择,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在利益取舍的关头,在他人与自我、个人与集体之间如何选择,是亘古以来每个人都会面临的问题。同 时,由于《古剑奇谭》中对这一问题的呈现是以故事的方式展开,与以往游戏人物简单的非黑即白的面具化设定不同,反派的选择也有时间轴中逐渐生成的与现实人 性相符的合理性,因此深深吸引了受众的关注与同情,调动了受众深入思考、探讨这一问题的热情。在百度《古剑奇谭》贴吧中,不论是游戏玩家,还是小说、电视 剧的读者、观众,都不乏对反派人物欧阳少恭的同情者,有些年轻的网友甚至认为作者应该在故事的结尾处也给少恭一个复生的机会。这一现象充分说明《古剑奇 谭》中对主角核心冲突——在有限的人生中如何选择价值的实现——是深入人心的。

  叙事的本质,就在于用人物及其行动结果构成的情节,来表达叙事者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与体验。艺术叙事不论其所采取的方式是电子游戏、文字还是活动 的影像,不过是在普通叙事的基础上增加了美感与更加深刻的情感、更加深沉的人文关怀。也正是因为拥有了这一点,使《古剑奇谭》与许多单纯娱乐的游戏不同, 具有了打动人心的效果,让受众在游戏通关、小说读毕、影像消失的一刻,不由自主地黯然神伤,思考更多关于人生的严肃问题。

  ■链   接

  作者简介:

  某树:本名邵芸,上海烛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企划总监,任网络游戏《古剑奇谭·琴心剑魄今何在》剧情设计、小说《古剑奇谭·琴心剑魄》故事设计。

  宁昼:小说《古剑奇谭·琴心剑魄》执笔。曾任幻想类月刊《幻想1+1》文学编辑、幻想言情志《流光纪》主编、幻想类月刊《九州志》版权总监。担任北京九州天辰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著有作品《九州萤火》。

  网友评论:

  整个故事,其实也就是在说舍与得的取舍。每个人都在其中纠结。屠苏也想和晴雪远走天涯、行侠仗义吧?但是他不能,他只有舍弃自己的生命来拯救苍生,兰生何尝不想和自己心爱的襄铃在一起?但是他不能,只有在今生完成前世的未了缘,将这一魂一魄还给主人。

——网友大白牙狂热《我愿意代替他的双眼》

  (少恭自分魂之日起,就当顺其自然而灰飞烟灭)……之所以不肯如此,一定要受尽苦痛选择夺取他人性命来渡魂,必是因此时的心中已经深种怨念。种孽因,得孽果,他选择渡魂,就必须承受由此而来的孤独和痛苦。怨念不泯,只能是这样的结局。

——网友魔圆和小炎《观〈古剑〉》

  “人活着,不能只顾自己开心,还有许多东西比这更加重要,像是责任,像是担当。”

  兰生担起了还前世债的责任,而今生欠下襄铃 的情债,兰生你又何时来还……心痛的一瞬间,襄铃长大了……她平静地接受了兰生的决定,虽然她刚刚明白什么是爱,虽然她刚刚意识到自己爱兰生,虽然听到这 个消息她的心好痛好痛……襄铃轻轻地眨着眼睛,强作笑颜,只是笑容那样短暂……取而代之的是悲伤与无奈……当视角转向闭着眼睛的襄铃时,我再也抑制不住自 己压抑已久的泪水……

——网友catcat520《初恋,遗憾而美丽》

  虽然被有的人称之为“第八艺术”,但游戏向来是一种被低估的艺术形式,人们也往往忽视了游戏内部所具有的那些打动人心的力量。游戏与文学的主动结合,恰恰能够让人们忽略掉“多余”的元素而去关注故事的内核,进而发现游戏的真正魅力所在。

——网友落叶张《〈琴心剑魄〉的哀伤独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