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黑白·白之篇》由棋道悟人生之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琴棋书画对中国传统文化来说,向来具有代表性和象征意味。而其中,围棋往往在起手落子之间蕴含不动声色的较量,深藏其后的往往是智慧、勇气乃至人生之道。写围棋的文学作品不多,原因之一在于题材要求作者必须深谙其道。储福金的长篇小说《黑白·白之篇》就是一个擅此道者的创作,读者可以通过棋盘之道领悟世道人心。10月22日,长篇小说《黑白·白之篇》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研讨会。

  《黑白·白之篇》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围绕棋手陶羊子与围棋息息相关的生活展开,讲述了四代棋手的命运变迁。与会者认为,小说的题材是有一定难度的。《黑白》又不止写棋与棋手,中国人的智慧、精神、哲学、文化等都融入其中,因此,它又是一部文化小说。从围棋之道至人生之道,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作家以四代棋手的故事结构小说,叙述从容淡定,步步为营,在艺术上作出了新的探索。小说以独特的视角展示时代人生以及文化精神的演变,棋手们的命运变迁其实也映射了历史和中国古典文化的变迁。作品提供了人物活动的历史背景、情节赖以生成的历史条件,从而加强了历史真实性。在语言方面,冲淡平和的风格使作品具有内敛的气质,但有时这种内敛也制约了小说的叙述,影响了人物个性和精神世界的深入挖掘和刻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