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化正能量的张扬与呼唤(张春生)

——读杜仲华《光环的背后:我与名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3日15:07 来源:天津日报 张春生

  眼下,围绕文化做事是一项很时髦的活计,连GDP都可装进这个“筐”里。记者、编辑原本就和文化沾边儿,以为不管捕捉到什么全是文化,仿佛写出“腕儿”们打个喷嚏、怀个孕都是新闻,可是稍一品尝却不是正味儿,哪里有文化,简直就是一地鸡毛。当然,这些成为现象也是一种文化,可惜的是难入主流文化,却从中折射出当前某些文化行为的浅薄与浮躁。

  但资深文化记者杜仲华不是这样,他稳稳地、深深地,用坦诚、用睿智、用学识,去从事大众与名人的沟通与交流,笔下的名人大腕与小字辈儿、长篇巨制与艺坛小草,他都一样地贴心拥抱。于是,他的书流出精彩,也记录了历史。

  杜仲华善于透过“光环”去看“背后”,这倒不是他有什么特殊背景和采访渠道,而是以一种主流价值观和平实严谨的态度去采写名人。面对名人和明星时,他绝不会有仰视的目光,也不唯唯诺诺,而是以朋友的襟怀去平等地交谈,并以生动亲切的笔触将名人的精言妙语提炼概括出来,于是书中就有了冯骥才的“电脑不会把书籍送进历史”、莫言的“最高荣誉是读者的口碑”、汪国真的“生命是自己的画板”,以及倪萍为啥画画、王刚如何演反派、白岩松怎样努力圆梦,等等,都被用心地发掘出来。他绝不猎奇,不把名人的轶闻趣事当作“秘闻”,更无意以此去哗众取宠,而是把深入采访获得的内容与读者交流、共享。在《光环的背后:我与名人》一书中,你找不出热捧之语和堆砌之词,满篇都是热情的描述与恰当的分析。如问大冯写小说、散文和文化批评哪个更过瘾,在告诉读者“都过瘾”之外,还在文章中道出:创作的味道源自“保存葡萄最好的方式是把葡萄酿成酒”;只这一句,就把名人之所以是名人的内涵概括出来了。可见娓娓道来之中,作者能把名人的音容笑貌、举止言行,尤其是内中所含的精气神传达到读者心中。于是这本书里,作家莫言得“诺奖”后保持低调地讲他的故事,演员陈数在光鲜的背后坚持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等情节,都给读者写出了名人的“另一面”——生活的一面,也就是光环背后的真实。无疑,此书是以“真实”拨动读者心弦的,这也是新闻的第一要义。

  “功夫在诗外”,杜仲华为了具备与名人对话的能力,除了采访动机的纯正和善解人意外,更多的是在底下做足了“功课”。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首部大型室内剧《渴望》热播时,他约我一同进京城邀请导演鲁晓威来津,途中他翻了一路的材料,手中的复印文字有厚厚的一摞。抵京后,他与鲁导连夜交谈,第二天返津,鲁晓威上午在天津社科院演讲,下午在津城参观,他一直陪伴着、记录着,直到深夜。而转天的报纸上,就有他的一篇精彩报道,为《渴望》在津沽的热播做了扎实的铺垫。从这本书中,可以了解到冯小刚和他的《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拍摄的前前后后,谢晋和航鹰合作摄制反映智障儿童的电影《启明星》的有趣创作过程,郭宝昌携《大宅门》剧组勇闯天津戏剧大码头,聆听天津理论界的品头论足,等等。此外,这本书图文并茂,鲜活的文字使名人的身影凸显为当代文化生活的亮丽剪影……

  生动的照片使艺术活动的瞬间成为隽永,学过美术的杜仲华的名人素描肖像画,也为此书增添了几分色彩。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光环的背后”,那就是他长期和辛勤的付出,以及这本书的记录、思考的厚重,诸多精彩片断尤其值得咀嚼、回味。记者要及时捕捉新闻和信息,更应记录历史和进行文化思考,越是在文化多姿多彩和泥沙俱下的时候,站在文化第一线的写作者,就越要平和沉稳与厚积薄发,杜仲华做到了这一点。

  记录“光环”是需要的,而挖掘“光环的背后”,以及背后的内涵与思想,才是对名人和名人文化的负责。在纸媒面临新媒体冲击的当下,深度报道、深入访谈显得更加必要和可贵。读罢《光环的背后:我与名人》,就会有这种走进深刻的感觉。我们盼望着这种深刻,这是文化正能量的张扬与呼唤。

  《光环的背后:我与名人》近日已由三联书店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