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文人字在情——读《友情和墨香》(钱世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3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钱世明

  收到臧小平兄寄来的《友情和墨香》一书,即浏览一通,继而阅读再三,忍不住提起久置的笔来。

  这书的副标题是“臧克家和他的师友们”,书中所辑的图片是臧先生师友们及他自己的书法影件,所辑的文字是他记述友情之作。在先生子女所写的《后记》中,“友情是爸爸情感世界里的半壁江山,一切与友情有关的东西都被爸爸悉心收藏……而那些文坛前辈和友人赠送给他的墨宝,更是被爸爸视为珍宝……”几句,可视为此书编辑之缘起。《友情和墨香》即为这些墨宝的展示而付梓。而所记一位客人看完臧先生堂屋挂的师友们的字后,要为他请某书法家写字,“爸爸笑了:‘××是书法大家,他的字我也很喜欢,谢谢你的好意。在你眼中,我这里挂的是书法,可在我看来,他们并不完全是书法,他们还是朋友间的情感。我喜欢书法,但我更珍惜情感。’”这段文字,我看了就不禁拍案喊了声:“好!”先生这段话,实是道出了文人字的美学价值和审美标准。

  文人字(文人书法)贵在见写字者的情,而不可以形之是否合乎“书家”们所立好的规定以论美丑!说白了:不可以拿书家的范儿去定优劣!它们不以追求形式美为尚,笔随情动而决无板滞刻意为之之嫌,它们不是穿着华丽装裹的僵尸,绝无铜臭气,绝不媚俗!正因为“更珍惜情感”,所以文人字是真实情感的艺术表现,不是匠作。

  翻开《友情和墨香》,写字者都是作家、诗人、学者和臧先生的挚友,他们字的气韵无不是来自真情至谊,都显得灵动自如。字的结构虽不能尽以书家的标准去衡量,但绝不是全无功力的字。很多文坛前辈都用毛笔写稿,写了半辈子或一辈子的毛笔字,即便不是靠临王羲之、颜、柳、欧、虞、褚、赵……起家,也把毛笔玩熟了,功力自见,况且更有如郭沫若先生熟精《兰亭序》的呢!(郭先生说过:“我自己也是喜欢《兰亭序》书法的人,少年时代临摹过不少遍……我能够不看帖本或墨迹影印本就把它临摹出来。”)又如闻一多先生的大篆条幅,笔力精到老辣,实是大书家之作。在钱君匋先生行书简帖后,臧先生的题跋:“我爱君匋印刻。也甚喜君匋墨迹,功深老练,韵味耐寻,得过庭神髓。”道出了钱先生的书法功力和渊源。俞平伯先生的字清气盈纸,使我想起亲见他以透亮的薄纸描摹汉碑的往事……这些先生的书法,是时下玩炒作出来的“书法家”们能企及的吗?

  《友情和墨香》中所收书法,也是见写字者性情之字。它们既表现着对臧先生的情谊,也表现着它们主人的品格。叶圣陶先生的楷书,令我见到了一位笃诚至厚的学界长者;郭沫若先生的字,一看就是才情充溢、洒脱的诗人之笔。更有许多世人不易得见的字,如王统照、郑振铎、谢冰心、何其芳、沈从文、冯至、王亚平……诸文坛大家的。读这本书,真开眼界,如行山阴道上,令双目应接不暇。可喜的是书中也收了多幅臧克家先生赠与友人们的墨宝,使本书生辉。做为诗人,他的字也盈溢着诗的情蕴,秀雅之中见真情,且不受前人法度的约制,自具面目。他的字又如他的人,和蔼可亲,没一点儿架子。看他的字,就能悟到文人字的特点:不拘俗书死法。

  文人字不是商品字,用于师友间交往是其主要用途,它的情感表现自然离不开它所载的内容。而且,它的书面语言功能更重于它的书法审美,这还是臧先生说的那句“它们不完全是书法”。这本书里收的书法,它们的内容都是写情谊的,朋友唱酬,或诗或联,文人气质腾出纸上。如臧、陶唱和诗——

  臧克家:

  陶钝兄新从愿坚处移去菊花一丛小院秋色更加一分……

  碧野桥东陶令身

  长红小白作芳邻

  秋来不用登高去

  自有黄花俯就人

  陶钝:

  步原韵答克家兄

  东桥芳草久棲身

  不为栽花为择邻

  秋菊春桃空自艳

  愧称远祖是诗人

  看到的是字,是书法,读出和品味的是诗人的情谊。这倒有得鱼忘筌的境地了。

  《友情和墨香》 臧克家著  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