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众专家研讨《山海经探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3日07: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淼

  日前,《山海经探秘》新书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文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李学勤、中国侨联第四届主席庄炎林、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长宫长卫、中国神话学会会长叶舒宪,以及对《山海经》深有研究的王红旗、杜晓宇、朱成杰、王守春等专家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由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的芦鸣著作《山海经探秘》采用对古文逐条翻译、解读的方式,结合明朝蒋应镐、胡文焕,清朝成或因等人的绘图,用通俗的语言解析《山海经》中蕴含的天人合一理念。

  《山海经探秘》将《山海经》的地理注解扩展到世界范围,打破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地理圈解读,为世界文化传播和考古学界研究提供了新的参考。

  与会专家认为,《山海经探秘》是一本解读先秦典籍《山海经》的创新之作,芦鸣根据原文,凭借其搜集的大量资料、古图,采用音训学、文学想象等方法,推演出一幅突破中原的世界图景,为《山海经》研究提供了具有一定新意的解读方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