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影视评论的温度、厚度与气度(张松滨)

——评薛晋文影视论集《镜苑沉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12: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松滨
《镜苑沉思》  薛晋文  著  中国电影出版社  2014年2月出版《镜苑沉思》 薛晋文 著 中国电影出版社 2014年2月出版

  在视觉文化的当代转向中,影视文化的兴起和盛行成为全球化时代最重要的文化景观。在海德格尔的“世界被把握为图像”的预言下,影视剧和各类电视娱乐节目所炮制出的各类视听盛宴和娱乐快餐,正成为当下日益物质富足的中国观众精神文化消费的重要来源。然而,当下影视文化的发展现状却不容乐观,在表面繁荣的背后,各种影视乱象丛生,种种急功近利的创作心态和盲目追求“眼球经济”的短期效益行为,大肆稀释影视节目应该有的价值理想和信仰追求。凡此种种与中国的国家形象、国民素养提高及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要求背道而驰。在此背景下,影视评论发挥针砭创作时弊,倡导鼓励先进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令人欣喜的是,青年影视评论家薛晋文近期付梓出版的影视评论集《镜苑沉思》 ,以其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把脉问道中国的影视文化,以其厚积薄发的远见卓识和评论家的社会良知与担当,赋予影视评论以沉甸甸的理论厚度和读后暖人心脾的情感温度,彰显出秉笔直书、从容不迫的人格气度,令人感佩。

  《镜苑沉思》一书分为“电视艺术” 、“电影艺术” 、“影视文化”三个部分,收录了薛晋文近年来发表的影视评论文章凡45篇。然而读下来,丝毫没有一般评论文章枯涩、凝滞的感觉,思绪反而被文章迭出的新意和质朴犀利的语言调动起来,在感慨于作者言人所不敢言,言人所不能言的练达与豪迈之时,更是为作者从一个普普通通观众的立场出发说真话、发真情的姿态击节叫好,也对这种没有学究文章架子、勇于为观众“代言”的责任和担当表示钦佩。

  影视文化作为一种精神文明的产物,归根结底是由社会的物质文明所决定的,所以对影视文化的批评离不开唯物主义辩证法这个武器。但是同时中国的影视文化根植于中国独特的社会语境,所以对它的批评也离不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观照。在《镜苑沉思》一书中,在指导思想上,薛晋文始终站在马克思唯物主义的理论高度,汲取中国传统文艺理论的精华,一方面着力批评了影视作品意义的生产形大于质,脱离现实,无法给观众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的过度娱乐化的倾向;另一方面又强调影视创作应该借鉴传统文化,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注重自身的社会责任和道德净化价值,坚决抵制拉低社会道德水平、愚化世道人心的不良创作风气。在具体问题的分析上,作者善于从细节入手,不以理论话语唬人,不故作高论,而是心平气和,有理有据地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对问题的深度剖析和阐释引起大家的重视和思考。

  掩卷良久,但是书中字里行间闪烁的智慧光芒和情感力量依然回旋在脑海中,似于作者神游一般。虽然某些篇目囿于篇幅限制,论述没有充分展开,但是瑕不掩瑜,真心期望像《镜苑沉思》这样集学术性、可读性和个性特质的优秀影视评论作品多起来,共同促进中国影视文化生态健康发展和影视强国梦的实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