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书画人生(周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12: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周明
《荒原劲草》插图  于志学  绘 《荒原劲草》插图 于志学 绘

  在今年泉城济南举办的第六届冰心散文奖颁奖典礼上,有一位特殊的获奖者,他就是我国美术界重镇、冰雪山水画创始人于志学。当满头银发的他走上讲台时,台下长时间响起了热烈掌声。在美术界于志学得奖无数,但当天授予他的冰心文学奖,却让他激动不已。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也喜欢冰心的《寄小读者》和《小桔灯》 ,所以这次能获得冰心散文奖,让他倍感自豪和鼓舞。于志学还于会前特地赶画了一幅名为《小桔灯》的精美国画,赠与了中国散文学会,以此表达他对冰心这位文学大家的敬仰之情。

  于志学于去年八月出版的散文集《荒原劲草》是一部自传式的散文集,是作者对自己大半部人生的真实写照。通过这一篇篇朴实单纯的文字,作者像用他的画笔一样,将北国大地上的风景和人情,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了读者的面前。同时传达给我们的,也有一份作者对那片热土的厚爱。书中配了大量作者的写生素描,我注意到,他的文字本身,就如同他的素描一样,简洁、准确,没有一丝一毫笔墨的拖沓和浪费。这与有些徒有华丽文字而内容无病呻吟的散文作品相比,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丝久违的清新。

  于志学作为身兼许多要职的美术大家,其美术作品早已经价值不菲。在公务众多、画作不断的间隙,他作为一个年事已高的老人,居然还如此执著于清贫、寂寞且没有收益的文字工作,这更让我这个文学工作者感到敬佩。也正因为不念功利,作为画家的于志学才能写出如此质朴、如此真情和如此率性的好文字。除了写作动机的单纯,赋予其文清新品格的,更有作者对自然、对生活由衷的热爱和感恩。就如同他在后记中所言:作为一名在哈尔滨生活、工作几十年的艺术工作者,我永远忘不了故乡黑土地、松花江对我的养育之恩和黑龙江美术出版社的培育之情。是黑土地、松花江孕育了我,成就了我,没有白山黑水,没有林海雪原,没有松江涛声,就没有我的艺术人生……字里行间,到处都是作者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而真情,正是散文能感动人的神韵所在。

  于志学的文学生涯,虽然只是起步于一名业余爱好者,但却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取得了很大的文学成就。在作者这样的年龄,正是对社会洞察极其深刻、对人生感悟极其丰富的阶段,我相信他能写出更多、更感人至深的散文作品,给广大读者提供更富有正能量的名篇佳作。

  无论是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还是一名普通读者,我都坚信,于志学不会辜负大家的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