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引领时代风气 彰显信仰之美(徐贵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贵祥

  10月15日,由习近平总书记提议召开并亲自主持的文艺座谈会,向全世界发出一个强力信号,在中国政治经济领域的改革开放向纵深挺进的同时,中国的文学艺术业已拉开了深化改革的帷幕。习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被利益牵着鼻子走;文艺不能在市场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习总书记的这些话语,是代表党和政府发出的声音,是中国人民期待的声音,标志着当代中国的文艺创作,进入一个正本清源的时代,进入到一个理性回归的时代——回归文艺的本质关怀,回到人民的立场,回到生活的土地,回到真善美的理想信仰,回到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价值观。理性回归和科学创新,是这次座谈会为我们发展文艺描绘的宏伟蓝图。

  “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这是习总书记对广大的作家艺术家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进行文艺创作应该坚持的理论基础、原则和方向。

  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同志在发言中,对文艺界局部和一度出现的“越黑越红,越脏越火”现象进行了批评,慷慨激昂地宣称:我们也有自己的风花雪月,这个风就是铁甲雄风,这个花就是战地黄花,这个雪就是楼台雪夜,这个月就是边关冷月。阎肃同志以一个军队老艺术家的良知和责任感,对当前一些偏离正确方向的文艺现象,表达了深切的忧虑,也体现了军队作家、艺术家守土有责的担当精神。习总书记插话说,我同意阎肃同志的风花雪月,解放军的文艺作品,如果没有军味,没有战味,我们干吗要花那么多军费呢?我想起了中国古代的边塞诗,回肠荡气。解放军的文艺工作者,就要围绕实现强军梦创作精品力作。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雪健同志在发言中,强调了作家艺术家的职业道德,介绍了他在扮演焦裕禄时的角色体验,进入状态之中,情不自禁地高唱“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习总书记深情地说,我能理解李雪健同志,戏如人生,人生如戏。雪健同志,你那句话说得好,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自找苦吃,我们的使命就是解放全人类。

  习总书记说,如果没有核心价值观,没有信仰,魂无定所,行无依归。如果风气坏下去,即使经济上去了,又有什么用呢?有些社会主义国家,解体后陷入历史虚无主义,也陷入了历史的尴尬。在反法西斯纪念大会上,不知道该纪念谁,没有了英雄,没有了偶像,民族精神就悬浮在空中。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道路上,不能没有信仰,没有信仰的征程,只能是浅尝辄止,只能半途而废,只能无功而返,只能无疾而终。习总书记说,核心价值观永恒的定义就是爱国主义,中国历史上的爱国主义英雄,是作家艺术家不竭的抒写源泉。

  坐在会场,聆听习总书记睿智风趣的讲话和插话,我感到非常亲切,非常振奋。习总书记以他博览群书的学识、平易近人的作风、真抓实干的气魄、敢作敢为的胆识,赢得了广大作家艺术家的衷心爱戴,也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由衷信赖。会场不断响起阵阵会心的笑声。我感到,中国文艺的春天悄然而至。

  纵观人类文明历史,任何一个民族要想立于世界先进之林,必须有强大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等综合实力,而支撑这些实力的,只能是思想,是信仰,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文学艺术从来就是传播思想和信仰的广阔天地,是弘扬正气、激励意志的旗帜,是抑恶扬善、鞭挞丑恶的利剑。文学艺术以美的形式蕴藉着善的内涵,给予艰难探索中的人民以心灵的慰藉,在黑暗中高举一盏明灯,照亮前行的步伐。文艺是文艺家的信仰,文艺提供的是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拥抱未来、构建美好心灵的伟大信仰。

  经过漫长苦难岁月的中国人民,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也终于赢得了改革开放的美好岁月。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当阳光穿透乌云终于洒向人间的时候,长期生活在黑暗中的人们可能会被刺痛双眼,可能会有暂时的迷茫;当处在饥饿状态的人们突然面对金灿灿的粮食的时候,可能会暴饮暴食带来肠胃的阵痛。然而,这只能是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一段崎岖小路,只要文化不灭,只要精神不垮,只要信仰不死,就一定会有一只坚强的手臂,高举通明的火把,引领我们走过坎坷,走出困境,走向光明。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文学艺术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这些论断把文学艺术上升到关系到国家发展、民族兴旺的高度,把作家艺术家的地位前移到精神领军的行列。对于广大的文艺工作者而言,既是鼓舞,也是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文学艺术责无旁贷,责任重大,义不容辞。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赋予我们一个明确的任务,就是引领——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引领当代中国价值观,引领高尚的道德观,引领正确的人生观,引领健康的审美情趣,引领向上向善的精神信仰。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我们能不能承担这份殊荣,能不能担当起灵魂工程师的使命,这是每个文艺工作者必须回答的问题。打铁还须自身硬,要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就要建筑好自身心灵的工程。在市场利益的诱惑下,我们能不能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在多元文化碰撞的背景下,我们能不能保持自己的艺术品格;在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我们有没有足够的思想积累、文化修养和艺术储备,确保我们始终保持旺盛的创作激情和动力。我们能不能以德艺双馨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我们的作品能不能以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统一占领社会文化阵地。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认真反思和修炼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10月15日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不仅为文艺发展描绘了战略蓝图,也为文艺和文艺家的创作提供了理论支撑。在实现强国梦和强军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迅速找到自己的战斗位置,以我们的精品力作,彰显中华民族的智慧之美、情感之美、信仰之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