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别以为没人能看见你的心(方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1日11:28 来源:燕赵都市报 方莹

  “我相信,是我们自己创造了我们称之为疾病的东西。身体就像生活中的其他东西一样,是你内在思想和信念的反映。假如我们经常抽出时间倾听,我们会发现身体经常在和我们说话。你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会对你头脑里的所思所念,对你的每一句话作出反应。”这是美国最负盛名的心灵治疗专家露易丝·海在她风靡全球的《生命的重建》一书中的一段话。毕淑敏也十分赞同露易丝·海的观点,你的身体总有意无意地展示着你的内心,所以,别以为你的心是一个暗黑角落任你妄为,别以为没人能看见你的心。

  当我们内心的小恶魔偶尔出动,当我们在逆境中太过隐忍神伤,当我们无数次地暗自垂泪,当我们无缘无故地怒火满腔,当我们习惯性地假意赞美假意微笑,当我们总戴着一张不属于自己的面具生活……我们总以为自己可以掩饰得天衣无缝,我们总以为自己是天生的“一半明媚,一半忧伤”,我们总以为心灵是自己的,情绪是自己的,别人无从知晓。殊不知,正是我们以为最忠诚的身体暴露着我们一切的思绪流转,一切心灵的垃圾最终都成了身体的恶疾。

  毕淑敏在《心灵的盛宴》一书中即说道:“我们的身体,埋藏着无数灵敏的窃听器,在日夜倾听着心灵的对话。如果你生性真诚,却要言不由衷地说假话,天长日久,情绪就会蒙上铁锈般的灰尘。如果你不喜欢一项工作,却为了金钱和物质埋首其中,你的腰会酸,你的胃会痛,你会了无生活的乐趣,变成一架长着眼睛的机器。如果你热爱大自然,却被幽闭在钢筋和水泥构筑的城堡中,你会渐渐惆怅枯萎,被榨干了活泼的汁液,压缩成个标本。如果你没有相濡以沫的情感,与伴侣漠然相对,还要在人前作举案齐眉的恩爱夫妻状,那你会失眠会神经衰弱会得癌症……”是的,现实生活中的无数经验告诉我们,正是我们不间断的思维模式决定了我们身体的动作和体态,从而决定了我们是否健康。永远愁眉苦脸的人肯定体验不到拥有快乐的思想是多么幸福。

  所以我们都要学着做一个心灵宴席的烹饪高手,多多想念自己所经历过所有美好时光,多多为自己的心灵准备养生健康的食材,哺精神以佳肴,饲灵魂以甘泉,拒绝不洁和病毒;多多睁大感恩和期待的眼眸,看世界和人性中的光明一面,让自己从心灵餐桌上,摆满多营养多清甜多能量多维生素的美好情愫。

  毕淑敏用最聪敏优雅的语言在《心灵盛宴》中讲述了一个个典型而引人的心灵案例,它告诉我们如何拒绝性格的分裂,如何珍惜愤怒的力量,如何找到抑郁的源头,如何抛开可恶的压抑,如何不再自卑与害怕,如何警惕所有的成瘾,如何保持惊奇的生活态度,如何面对苦难,如何真诚,如何找到自己内心的准则……这场“心灵的盛宴”不仅能帮我们梳理心灵的乱麻,走出心灵的黑暗巷道,帮我们轰毁心中的魔床,还让我们学会倾听,学会听从内心的声音,帮我们建立快乐的生长点,努力让我们的心灵宴席上摆满美好,这样的我们才真正地健康而坦荡,不会害怕任何的看穿。(《心灵的盛宴》,毕淑敏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