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文艺作品将定社会效益评价标准

文化部称中宣部正在制定文艺评奖改革工作意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1日11:09 来源:京华时报

  文化部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文化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近期繁荣文艺创作方面的有关情况。其中指出,我国文艺评奖制度将改革,艺术创作将出社会效益具体评价、考核标准。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全国艺术创作会议将召开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介绍,当前全国艺术创作的态势空前活跃,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心态浮躁、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等问题。正如习总书记所要求的,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这需要进一步完善艺术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对艺术创作生产的引导。

  诸迪表示,文化部将于近期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精神,并举办专题研讨班,筹备召开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推进工作,深入研究推动文艺繁荣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

  文化部将培养文艺评论人才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文艺作品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要沾染了铜臭气,要坚持把群众满意、认可作为衡量标准,让群众来评价,让群众来检验,增加群众的话语权和评判权,在人民群众的口碑中校正和提升自己的创作等内容,诸迪指出,这些论述都深刻阐明了文艺独特的属性,明确了做好文艺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这将成为文化部做好未来评奖工作改革的重要原则”。

  诸迪指出,目前中宣部正在牵头制定关于文艺评奖改革的工作意见,下一步文化部也会在中宣部的指导下进一步树立文艺评价以人民为中心的构成导向,完善评奖工作机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同时也按照总书记和中央领导的要求,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文艺作品评价的标准。特别是要研究制定社会效益的具体的评价标准和考核的措施,合理设置反映市场接受程度的量化指标,把价值取向、艺术水准、审美情趣、群众口碑等作为评价的主要标准,坚决防止只看重票房、收视率、点击量等现象。

  此外,诸迪指出,文艺评论是艺术事业的重

  要组成部分,评论对于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引导艺术创作、推进优秀作品、提高审美鉴赏、引领文化风尚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文化部目前正在研究,希望在明年设立一个关于艺术评论体系构建和引导的计划。主要涉及到关于评论人才的培养、评论实践的开展、评论阵地的建设、评论的行业管理评比和表彰等工作。

  >>文化部五举措

  1.抓创作导向

  文化部将举办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优秀剧(节)目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优秀作品。

  2.抓政策措施

  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关注治理豪华晚会的政策执行情况,防止负面现象反弹;设立中直院团改革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地方戏曲艺术传承发展。

  3.抓继承创新

  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优秀作品传播推广。   

  4.抓艺术评论

  引导当前艺术创作的价值取向,淡化评奖意识,强化评论工作。

  5.抓文化惠民

  坚持重心下移,不断加大文化惠民的工作力度。完善中直院团公益性演出补贴标准,加大补贴力度,今年国家财政投入近1亿元扶持中直院团开展公益性演出。  据新华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