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哥德巴赫猜想》因何常青(梁鸿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09: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梁鸿鹰

  现在,我们只要谈徐迟,就要谈到报告文学,只要谈到报告文学就要说到《哥德巴赫猜想》,没有《哥德巴赫猜想》,中国当代报告文学就失去了参照、没有了灯塔。著作等身、诸体皆擅、学通中外的徐迟,因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而创造了一个奇迹,这个奇迹的影响在报告文学范畴内长久存在着,不仅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削弱,反而日益彰显其威力与光彩,让人难以绕得过去。何以如此?

  是时代造就了《哥德巴赫猜想》,它是随着解放思想,在恢复知识、科学和文化尊严的时代浪潮中脱颖而出的,是需要巨作而且必然产生巨作的时代里,一个智慧与热情极为非凡的作家,以自己的非凡之力,穿透了非凡题材的坚硬、冷漠、幽暗,贯注了时代的热烈、憧憬与力量,从而在报告文学的原野上,植下一棵日久参天的大树。我们的报告文学作家如何回应时代,为时代铸就涌动社会进步热浪,隐藏人心所向律动的优秀作品,《哥德巴赫猜想》的创作当有良好启示。

  时代赐予作家的特殊恩典,永远是需要作家给予恰切回应的,在告别了万马齐喑的漫漫长夜,当作家久被限制的诉说愿望突然得到优厚款待的时候,徐迟与自己的同时代人一样,释放出巨大的创作激情,这是一种受到长期压抑后的你追我赶,是与时间赛跑的比武竞技。作家巨大热情的爆发,在徐迟那里没有成为浅尝辄止的轻率,而是化为了异常谨慎的创造,苦难中走过来的作家,把从主人公身上看到的自己的过去、自己的命运,一律化为求实的执著、创造的精细。他以与伟大科学家完全匹配的创造力,倾心于新的艺术世界的构建。其实,徐迟老人接受的是个“命题作文”,因此需要格外的经心。这种经心与艺术世界的构建构成的冲突,是如何被一一化解的,我们当然已不得而知。

  但有一点是能够肯定的,那就是作家不仅有极大的创作热情,而且更重要的是,有着极为真诚的创作态度。须知,真诚是可以主导创作的,正如利益往往也可以左右创作一样。在采访陈景润的过程中,作家对被采访人物的敬佩之情与日俱增,他向这个忘我的科学家学习,向这个有着丰富精神世界的“怪人”致敬,他探寻数学王国的幽深,体会着一个报告文学作家在寻求无穷未知、发现无限可能过程中的惊心动魄,经常可以体会到的情感就是惊异与感叹,经常可以看到的风景就是奋斗与坚持,在那个时代,徐迟与其他作家一样贪婪地从采访对象那里汲取着灵感和力量,他们自然是很少或根本就没有想过自己写作后的收益的,因为他们总是能够以任何理由让个人的得失退在一边,从而保持创作的单纯,他们让创作成为纯粹的、惟一能够获得快乐的精神活动,他们把其他动机屏蔽在千里之外,金钱、名誉、鲜花、掌声,在创作时没有迎来探头探脑的机会。因此,以其容量而言,《哥德巴赫猜想》显得格外的短——没想出书,没想拿更多稿费,当然时间也不允许。但作品凸显、张扬了报告文学特有的文体能量,那就是短、精、有力的优势,在高度浓缩的文字空间里,汇聚了大变革时代的奋发、猛烈与坚定,写出了时代摧枯拉朽的所有澎湃。不注水,没有无病呻吟,也不故作深沉,力量、热量与能量却是无比丰盈的。

  作品的巨大生命力还在于写出了人物性格的精彩。作品以陈景润这个形象,艺术地告诉我们,杰出人物的创造力是不会轻易泯灭的,无论是否被激发起来,无论是在暗地里,还是公开的,都蕴藉着难以想象的能量,事实也证明,中国的知识分子无论在怎样的艰难困苦中都能创造奇迹,陈景润的谦恭、好学、坚强,始终活跃在字里行间,他性格里所具有的中国知识分子的典型特征,被作者进行了多侧面、多角度的形象诠释。同时,作品塑造的其他人物,也感人至深。须知,全社会对知识分子的关爱,就是通过那位数学所党支部李书记得到展现的。这个工农干部以温暖、周到、睿智,实事求是、事必躬亲的作风,体现了中国人敬畏文化的传统。

  经典的形成有赖于表达形式元素的丰富、活跃,往往外化为语言的锻造,以及诗意表达的魅力,《哥德巴赫猜想》多种笔法的运用引人瞩目,凡记叙、抒情、议论、描写、刻画,均精当、彻底、有力,反映了这位老作家学养之深厚。比如写数学之美:

  这些是人类思维的花朵。这些是空谷幽兰、高寒杜鹃、老林中的人参、冰山上的雪莲、绝顶上的灵芝、抽象思维的牡丹。这些数学的公式也是一种世界语言。学会这种语言就懂得它了。这里面贯穿着最严密的逻辑和自然辩证法。它是在探索太阳系、银河系、河外系和宇宙的秘密,这些秘密是在原子、电子、粒子、层子的奥妙中产生的。但是能升登到这样高深的数学领域去的人,一般地说,并不很多。

  且让我们这样稍稍窥视一下彼岸彼土。那里似有美丽多姿的白鹤在飞翔舞蹈。你看那玉羽雪白,雪白得不沾一点尘土;而鹤顶鲜红,而且鹤眼也是鲜红的。它踯躅徘徊,一飞千里。还有乐园鸟飞翔,有鸾凤和鸣,姣妙、娟丽,变幻无穷。在深邃的数学领域里,散魂而荡目,迷不知其所之。

  这些如诗如画、如泣如诉的文字,背后是作家何等的人格与精神世界,报告文学经典的铸就,同样是作家知识积累、人文情怀的反映,几乎能够分毫不差地展现作家的主体素质。作家的水平有提升,还是有下滑,能不能够与自己所写的题材相称,通过文字、结构、意境,是完全可以看得出来的。作品是否能够成为经典,有时代风云变幻的因素,有后人反复的阅读、引证、传诵,经典在国民心目中的分量,是靠作品自身的气质与品格来衡量的。历史是时间书写的,作品要经历岁月的淘洗,经典作品更是如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