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走进徐迟故里:南浔(张胜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0日09:3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张胜友

  徐迟先生因一篇《哥德巴赫猜想》而名满天下。

  我却因徐迟先生而初识江南名镇——南浔。

  民谣唱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此话不虚矣!

  南浔隶属于浙江省湖州市,地处杭嘉湖平原中部,南连嘉兴,北濒太湖,镶嵌在京杭大运河畔,沟通长江、太湖水系,湖漾密布沃野涟涟,绿水漪漪,乃富庶殷实之邦。古往今来,南浔盛产驰名天下的辑里湖丝,兼营技艺冠甲文房四宝的善琏湖笔,以及“朝如轻丝、薄似蝉羽”的双林绫绢等传统名特产品。自明清以降,经济繁荣鼎盛,巨贾富商甚众,素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帮”之美誉。民间谚语:“湖州一个城,不及南浔半个镇”——堪称遗落在人间天堂的一颗璀璨明珠。

  记得是新千年开局之际,新世纪新气象,福建龙岩乡贤黄坤明衔命主政湖州,黄市长一贯重视文化建树。斯时,我、周明、傅溪鹏、李炳银等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几个同人,便相邀远赴湖州面见黄坤明市长,一拍即合,相谈甚欢,遂决定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与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联袂,创立继以茅盾、鲁迅、冰心、冯牧等著名作家命名的全国性文学评奖之后的又一奖项——“徐迟报告文学奖”。翌年,在南浔举办的首届颁奖典礼上,为纪念徐迟这位忠诚于祖国、人民和文学事业的诗人、报告文学大家,促进他所钟爱、也是广大读者所喜爱的报告文学事业的光大繁荣,专门增设了一个奖项,授予已故徐迟先生“中国报告文学特别贡献奖”。

  徐迟报告文学奖自创立以来,高扬旗帜,携手同道,代言时代,已连续精心组织了5届颁奖活动,共评选出61部(篇)优秀报告文学作品,为推动和繁荣报告文学创作、奖掖报告文学作家作出了无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今年,欣逢徐迟先生100周年华诞,为缅怀先生不朽业绩、传承先生文学精神,中国作家协会何建明副主席亲率周明、李炳银、徐刚、傅溪鹏、陈启文、杨守松、袁敏、徐剑、夏坚德、王伟举、王成章、夏舟莉等一众作家、艺术家,又一次踏足南浔,寻觅先生踪迹,浮想先生英姿,感叹人间造化,妙笔锦绣文章,不亦乐乎哉!

  更令作家、艺术家们击节叫好、叹为观止的,乃一方水乡,一个古镇,民间藏书独步华夏,文化底蕴绵远深厚,欧陆情调韵动中外,中西合璧古风辉映。早在明代,南浔镇就有“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之说。仅宋、明、清三朝,进士及第42人。近现代南浔名人群体崛起现象蔚成时尚,如辛亥革命先驱张静江、体育家徐一冰、杭州西泠印社发起人之一的文物鉴赏家张石铭、中国导弹驱逐舰之父潘镜芙、中国航天之父屠守锷、新中国飞机设计第一人徐舜寿、北京大学校长张龙翔、“燕京大学”校长陆志韦、“中山大学”首任校长和“中央大学”首任校长张乃燕,以及著名作家、诗人徐迟,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著名经济学家桂世镛,原科学技术部部长朱丽兰等。南浔古已有开明、开放、开拓的独特人文精神,与此一脉相承充满创造活力的当代变革风范,奇妙地拼接成了今日南浔之美丽画图。

  大美南浔,如此让人流连忘返,全部实录进了这本精致的小册子:温润的土地,滋养瑰丽的文化之树,摇曳婆娑的风景,装点诗意盎然的江南记忆……捧读这《水晶晶的徐迟南浔》,掩卷思之:古人云开卷有益,真言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